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亚太经合组织峰会横滨开幕 聚焦区域经济一体化

2010年11月13日 17: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3日电 综合媒体报道,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18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13日在日本横滨开幕,来自21个成员的领导人或代表出席。如何实现区域经济一体化将成为此次峰会的最大焦点,与会各方将经过为期2天的讨论发表首脑宣言《横滨愿景》。胡锦涛主席今天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引起与会者积极反响。日美两国领导人借此次峰会之机举行会谈,就深化同盟关系达成一致。

   实现区域经济一体化为焦点

  从7日到14日,2010年APEC领导人会议周在日本港口城市横滨举行,而为期2天的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是本次会议周的高潮。由日本、中国、美国等21个国家与地区参加的APEC峰会13日在横滨太平洋会展中心开幕。

  会议期间,与会领导人或代表将审议部分成员实现“茂物目标”的情况,并讨论进一步推进亚太地区经济一体化进程、经济增长新战略、加强经济技术合作等议题。据报道,如何实现区域经济一体化将成为此次峰会的最大焦点。与会各方将经过为期2天的讨论发表首脑宣言《横滨愿景》。

  根据安排,与会领导人或代表13日将出席在横滨洲际饭店举行的第一阶段非正式会议。当地时间14时许,东道主日本首相菅直人宣布会议开始。与会成员领导人重点就增长战略和人类安全问题交换意见。

  峰会将于14日上午举行第二阶段非正式会议,中午将参加闭幕午宴。之后,领导人将发布《横滨宣言》。东道主日本首相菅直人还将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会议成果。

  日本共同社报道称,日本内阁刚于9日通过与相关国家启动泛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磋商的基本方针,菅直人将在会议期间对此进行说明。日本希望作为主席国在实现区域一体化构想“亚太自由贸易区(FTAAP)”问题上展现领导力。

  《横滨愿景》中预计将写入把“共同体”作为今后APEC的目标,并努力使成员间的关系更为紧密。各方还将就充分利用TPP等框架来推动“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达成一致。

   胡锦涛演讲引起热烈反响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13日出席了当天举行的第一阶段会议——2010年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胡锦涛发表了题为《共同发展 共享繁荣》的重要演讲,激起与会者热烈反响。许多与会人士盛赞胡主席的演讲“非常精彩”、“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胡锦涛演讲结束后,全场响起了长时间的热烈掌声。本次工商领导人峰会大会主席、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米仓弘昌向胡锦涛主席致谢。米仓说,他代表所有与会者对胡主席的精彩演讲表示感谢。“赞赏您所阐述的中国等亚太新兴经济体在当前以及将来对世界经济具有重要影响的见解。”

  三菱综合研究所理事长、东京大学校长顾问小宫山宏说,胡锦涛主席的讲演“非常平衡”、“非常平和”,同时“非常精彩”,非常具有全球视点,不仅谈了全球经济问题,而且谈了中国在其中的作用。小宫山宏说,胡主席在指出中国今后将努力通过内需带动经济的同时,也指出中国仍面临很多困难,特别是随着中国经济进一步发展,在能源等领域面临的诸多挑战。

  奥美公共关系国际集团全球公共活动总监詹姆斯•默勒高度评介胡锦涛主席的讲话。他说,胡主席今天的讲话立意鲜明,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中国如今在地区和世界范围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他有关继续坚持开放的说法非常具有远见,我想,这不仅对中国有利,也对世界有利。”

   日美决定深化同盟关系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菅直人13日上午在横滨与来日参加(APEC峰会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谈。两国首脑就进一步“深化”同盟关系达成一致。会谈结束后,奥巴马向记者表示,美国将“毫不动摇”地坚持保卫日本这一决心。

  菅直人向一贯支持日本立场的美方表示谢意。他称:“日本国民与周边各国已意识到,美国与美军的存在对于本地区来说很重要。”

  奥巴马在会谈中重申支持日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双方还就围绕稀土等资源供应多样化以及开发清洁能源技术启动高层对话达成最终协议。

  对于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菅直人称:“将以5月达成的日美协议为基础,在(28日的)冲绳县知事选举后作出最大的努力。”

  日俄两国领导人会不会见面,引发外界关注。不久前,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1日视察日俄有领土争议的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中的国后岛,招致日本强烈抗议并临时召回驻俄大使,引爆俄日外交争端。

  对日俄两国领导人会不会举行会面,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的女发言人12日表示,梅德韦杰夫计划本周在横滨与菅直人会面,但是俄罗斯在俄日争议领土上的立场没有改变。

  女发言人提马科娃(Natalia Timakova)在首尔G20峰会间隙对记者说:“在会谈中,俄罗斯的立场依旧不会改变。”

  据报道,对于俄日两国领导人的会谈细节,双方正在谈判过程中。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