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菅直人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强调推进“二次开国”

2010年11月13日 20: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横滨11月13日电 (记者 谢国桥)11月13日,日本首相菅直人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演讲,强调日本要实现继江户时代末期以来的第二次开国,即“平成开国”。

  菅直人说,150多年前,日本克服重重困难,结束了长达200多年的锁国政策,决定向世界打开国门。APEC成立21年来,亚太地区已成为世界最具活力的增长中心。如今,世界上很多国家纷纷开启国门,缔结经济合作协定,建立自由贸易区。进一步推动投资与贸易自由化,实现人流、物流与资金的自由流动,并最终建成FTAAP(亚太自由贸易圈)也成为本届APEC的重要议题之一。目前,日本落后于这股世界潮流。但是,离开世界,特别是迅猛增长的亚太地区,日本的繁荣无从谈起。因此,日本已下定决心再次打开国门。

  他说,11月9日,日本内阁会议通过了《全面经济合作基本方针》,决定“完善国内环境,开始与有关国家协商TPP(环太平洋经济合作协定)”。

  关于最有可能受到贸易自由化打击的农业,菅直人强调,政府将在推动自由贸易的同时,推进农业改革。日本农业人口不断老龄化,即使没有贸易自由化,这样下去也无将来可言。希望通过改革,吸引越来越来的年轻人从事农业,生产出高质量的食品,增强日本农业竞争力。

  菅直人说,日本将通过对绿色投资、研发投资等进行补助,下调法人税率等吸引外国投资,积极从世界各国引进优秀人才、技术和产品。与此同时,通过政府与民间的合作,向海外拓展经济机会。上月,日本和印度就缔结EPA达成最终协议,还与美国签订了《开放天空协议》,越南也决定将首个核电站交给日本企业承建,并与日本合作开发稀土矿。

  菅直人强调:“变化还很不够。我的任务就是要加速改革,实现平成开国”。(完)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