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机密文件爆料:中情局招揽包庇纳粹战犯

2010年11月15日 11: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5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一份有关美国政府在二战后的600页司法部秘密历史报告,揭露美国中央情报局(CIA),令美国成为德国纳粹战犯和同谋的“避风港”,即使明知这些人过去的所作所为,仍招揽他们,为他们提供庇护。

  美国《纽约时报》披露,报告中列出20多名恶名昭彰的纳粹战犯,被美国招揽后的30年活动情况;并描述了美国如何处置本土和海外纳粹战犯,引发与其它国家争执。

  报告提到,CIA官员1954年曾协助纳粹前高官艾克曼的亲信波德史温,也曾协助发起“清洗德国犹太人”初步计划的波德史温,战后获CIA招揽到美国工作。CIA官员曾辩论,波德史温若被问起过去,他们该怎么处理,应全盘否认他与纳粹之间的关联,还是“以情有可原作解释”。

  美国司法部得知波德史温与纳粹的关联后,试图在1981年将他递解出境,72岁的他却在同年去世。

  报告也提及鲁道夫一案。鲁道夫曾是纳粹科学家,负责管理纳粹德国一家军工厂。他擅长制造火箭,美国当时又正执行招揽纳粹科学家的“回纹针行动”(Operation Paperclip),结果于1945年透过该行动,将鲁道夫带到美国。

  司法部曾于1949年的一项备忘录,敦促移民官员让在墨西哥小住的鲁道夫回美,否则“将损害美国利益”。鲁道夫在美协助研发火箭,曾获美国太空总署(NASA)表扬,还被喻为美国土星五号运载火箭(Saturn V Rocket)之父。

  司法部过去4年来一直拒绝公开报告,但在私人研究组织“美国国家保密档案馆”威胁兴讼后,才删去大部分司法和外交敏感资料,提供“极精简版本”。报告还指,二战后进入美国的纳粹分子,肯定少于官方引述的1万人。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晓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