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约翰博纳将成最有权势共和党人 对华立场引关注

2010年11月15日 12:22 来源:瞭望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经过在国会20年的苦心经营后,这位被认为保守且亲商界的政客即将成为美国最有权势的共和党人

  文/《瞭望》新闻周刊驻华盛顿记者冉维

  11月2日,共和党在美国中期选举中夺回国会众议院控制权。按美国法律规定,目前的众议院共和党领袖约翰·博纳将于明年1月正式接替民主党的南希·佩洛西,成为新一届国会众议院议长。经过在国会20年的苦心经营后,这位被认为保守且亲商界的政客即将成为美国最有权势的共和党人。

  兄弟姐妹中第一个大学生

  现年61岁的博纳,1949年生于美国东北部俄亥俄州的辛辛那提。家境并不宽裕的他有11个兄弟姐妹,少时全家十几口人只能挤在山上一个两居室的小房子里。

  从8岁开始,博纳便在自家开的酒吧里干擦地板等粗活。1968年高中毕业后,博纳加入美国海军,但不到3个月就因健康原因退役。

  1977年,博纳在辛辛那提市的泽维尔大学毕业,取得了商科本科学位,成为家中第一个大学生。大学期间,为了支付学费,博纳曾当过清洁工。毕业后,他进入当地一家小型包装塑料企业,最终成为这家企业的总裁。

  1985年,博纳正式进入政坛,在俄亥俄州担任了5年众议员后,他当选为国会众议员。1994年,博纳成为当时众议院少数党(共和党)领袖金里奇的主要助手,参与制定了名为“和美国的合约”的竞选计划,帮助共和党成功夺回失去了40年的众议院控制权。

  在金里奇的提携下,1995年到1999年,博纳成为国会众议院共和党大会主席。1998年共和党在国会选举中失败,他也于次年丢掉了众议院共和党大会主席的职位。但是和金里奇选择辞职不同,他坚持留了下来。

  在共和党的小布什入主白宫之后,博纳从2001年到2006年担任众议院教育与劳工委员会主席。通过和民主党人合作,他推动通过了在美国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教育改革法案《不让一个孩子落后法案》。

  2006年,共和党失去众议院控制权后,博纳被选为众议院少数党领袖,成为众议院内头号共和党人。

  性格顽强的“保守派”

  在美国政治生态中,国会众议院议长若与总统不属同一党派,其作为国会中的反对党领袖,往往是总统最主要的政治对手。

  依照美国法律,征税法案必须由众议院提出。且一旦总统因故无法履行职责时,众议院议长是继副总统之后的第二继位人。因此,众议院议长在美国国内政治中占有重要地位。

  出生于普通家庭的博纳,毫无背景也没有在名校接受过所谓的精英教育,被美国主流媒体称为“出身草根阶层靠自我奋斗成功”。他在众议院苦心经营多年,渡过了数次政治生涯危机,终于攀上了国会的政治顶峰。民主党、共和党都认为博纳坦率、长于倾听,且善于“艺术”地表达异议。

  美国媒体认为,博纳作为政客结合了商人的精明,是政治中的生存主义者。他性格顽强,善于在逆境中找到生存办法,得势时态度强硬、咄咄逼人,被动时也能卧薪尝胆、委曲求全。

  11月2日,在共和党获得众议院控制权后举行的庆祝会上,博纳在讲到自己的经历时,竟然激动地流下眼泪。他说:“我一生都在追寻美国梦,我小时候就开始在我父亲的酒吧工作。上学时,为了凑足学费,我什么工作都愿意干,多少夜班都愿意上。工作后,我全身心地投入到经营一家小企业中。”

  在政治倾向上,博纳被认为是坚定奉行共和党传统“小政府”理念的铁杆保守派,这一点从他历年来的投票记录上可以看出(他95%的投票都和共和党保持一致)。

  《华盛顿邮报》认为,作为众议院教育和劳工委员会主席,博纳在非法移民、制裁中国以及改革退休金制度等问题上都采取了亲商界的立场。

  对于目前的奥巴马政府及民主党所推行的政策,博纳是尖锐的批评者。特别是奥巴马政府的碳排放限制和交易政策,博纳认为这将伤害他所在选区和其他地方的就业增长。他对气候变化持怀疑态度,宣称“认为二氧化碳有害我们健康的观点近乎可笑。”

  此外,博纳还坚决反对奥巴马的医疗改革法案,在共和党夺取众议院控制权的当晚他就发表演说,声称新一届众议院头件事就是要推翻奥巴马的医疗改革。

  对华立场值得关注

  近年来,博纳有关涉华的言论和表态并不多。但值得注意的是,他在今年9月29日美国众议院通过的旨在逼迫人民币升值的《汇率改革促进公平贸易法案》表决中投了反对票。

  为此,有人指责博纳是为美国大企业利益服务,并且和美国商会等游说组织联系密切。美国商会代表了美国企业界的利益,成员中包括美国大型跨国企业。在中期选举前的竞选广告中,民主党曾指责美国商会接受来自包括中国在内的外国政治献金。

  博纳来自俄亥俄州第8选区,该选区农业和工业都比较发达。他之所以反对逼迫人民币升值,是因为汇率制裁不会给当地美国企业带来明显益处,而且农场主担心中方采取贸易报复措施会惩罚美国的农产品出口。由此可见,博纳的投票在相当程度上也反映了其身后利益集团的意志。

  11月5日,博纳在《华尔街日报》发表题为《我会带来哪些改变》的文章称,中期选举结果表明,民众迫切要求民主党政府缩小规模和开支,因此他在任期内将不会通过类似经济刺激及医疗改革这样动辄数千页的“综合性”议案,能够通过的必须是诸如减少政府开支、减少扰民等议案,且必须是规模小、重点突出、一事一议。

  英国新一期《经济学人》指出,博纳来自共和党内最有理智的阵营。他面临数万亿美元的财政赤字,以及一个难以创造新就业机会的虚弱经济,必须决定究竟是继续刺激经济,还是捂紧钱包;他还必须决定与奥巴马合作或是决裂。

  分析人士认为,从传统来看,民主党主要代表雇员和工会的利益;而共和党则更多地代表企业和雇主的利益,强调自由竞争。中期选举后,美国的“府院之争”已初现端倪,因此未来博纳在人民币汇率和涉华人权等问题上的立场可能会与前任佩洛西有所不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晓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