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中国"速度"惊美国 "天河一号"成最快超级计算机

2010年11月16日 09:14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位于天津的国家超级计算中心的“天河一号”计算机机柜。人民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1月14日,世界最权威的超级计算机排名榜“国际TOP500组织”公布了最新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排行榜,中国“天河一号”二期系统(天河—1A)成为世界运算最快的超级计算机。此前数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就已经在一次讲话中说,现在不仅世界上速度最快的火车在中国,中国还制造出了世界上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

  此情此景,令记者忆起不久前发生的一幕:自美国田纳西州诺克斯维尔市乘车西行不到一小时,便可抵达橡树岭。这是一座自1942年至1949年间未在任何地图上标出的“秘密之城”,曾是绝密的美国核武器制造计划便在这里实施。这也是一座至今仍披着神秘面纱的城市。在橡树岭一个交通岔口处,出租汽车司机指着山坳处说,那里就是橡树岭国家实验室,世界上运算最快的超级计算机就在那里……

  运算速度关系国家荣誉

  并在与国家利益密切相关的领域发挥巨大作用

  全球超级计算机排行榜编撰人之一、美国田纳西大学计算机学教授唐加拉说,中国“天河一号”将一度位列第一的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的“美洲虎”超级计算机远远地甩在身后。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学院一位计算机专家称,这意味着美国在这一技术领域的支配权已经动摇。这甚至可能会对美国经济前景产生冲击性影响。

  “天河一号”2009年10月底由中国国防科学技术大学研制,2010年在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安装部署,升级后的“天河—1A”实测运算速度可达每秒2570万亿次。此前排名第一的“美洲虎”超级计算机在新榜单中排名下滑一位。“美洲虎”的实测运算速度可达每秒1750万亿次。排名第三的是中国曙光公司研制的“星云”高性能计算机,其实测运算速度达到每秒1270万亿次。其他排名前十的超级计算机分别在日本、法国、德国和美国。中国已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个能够研制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的国家。

  在超级计算机研制领域,中国的发展速度给世人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美国媒体报道说,“天河一号”比1976年中国国防科学技术大学最初研制的超级计算机快了2900万倍。在过去十年间,中国在超级计算机全球排名榜上的位置稳步上升。

  唐加拉教授说,全球研制运算最快超级计算机的竞争与国家荣誉密切相关。因为这种超级计算机在处理与国家利益密切相关的国防、经济、能源、财政与科学等领域发挥着巨大的作用。他说,虽然“天河一号”主要采用了美国公司生产的处理器,但其内部互联技术是中国超级计算机系统独到的成功之处。这一互联技术较其他超级计算机速度快两倍,具有世界“最先进”水平。互联技术主要涉及处理器之间的信息流动,对于超级计算机的整体性能起到关键作用。

  谈及超级计算机处理器技术时,唐加拉说,中国已在研制自己的处理器技术,预计中国在一到两年时间内将在这一领域取得成果。

  高技术领域各方不断赶超

  任何第一都有可能只是整个发展进程中的一瞬

  2002年,美国曾在全球超级计算机排名榜失去第一地位,让位给了日本。此后,美国加快投资与研制,并于2004年后一直在全球超级计算机排名榜上保持第一。就中国“天河一号”在全球超级计算机排名榜上位列第一的新闻,美国著名计算机设计师沃拉什说,这“很有趣”。但他同时也指出,在这个高技术领域,全世界并没有停止发展的步伐,任何第一都有可能只是整个发展进程中的一瞬。

  据悉,美国正在开发两套运算能力达20千万亿次浮点运算能力的超级计算机系统,这几乎是中国“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运算速度的20倍。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目前正在安装一套系统,预计于2012年投入使用。

  此外,美国IBM公司也在为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建造另一套浮点运算能力超过20千万亿次的超级计算机,该系统预计于明年底部署到实验室,2012年实现生产。

  (人民网华盛顿11月15日电 温宪)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晓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