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分析称:美国对阿富汗战略为抽身做铺垫

2010年11月16日 09: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政府近日开始评估总统奥巴马增兵阿富汗的战略,收集关于阿富汗战争的各方面数据,以对增兵战略哪些方面可做调整提出建议。此前,美、英等国媒体纷纷报道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等反政府武装重开谈判的消息,这显然意味着美国加重了推动阿当局与塔利班和谈的战略考量。

  自去年美国政府出台阿富汗和巴基斯坦新战略并向阿增兵以来,在军事上击败塔利班一直是稳定阿富汗的先决条件。但自今年6月美国驻阿部队换将、彼得雷乌斯就任司令以来,美军在阿富汗开始采取军事打击和谈判拉拢的两手策略。一方面,美军加大对塔利班的打击力度,采用特种作战和定点清除等方式追杀塔利班头目;另一方面,暗中支持阿政府与塔利班不同派别接触,为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和美军从阿富汗抽身做准备。

  在美国国内,由于阿富汗“平叛”效果不彰,塔利班似乎“越打越多”,舆论开始密集讨论如何摆脱阿富汗泥沼。其中一种看法就是分化瓦解塔利班,争取其融入阿政治进程。有消息称,美国甚至一度考虑将塔利班头目从联合国国际恐怖分子名单中剔除,当然前提条件是塔利班要明确承诺与“基地”组织脱钩,不允许任何极端组织利用阿富汗国土袭击他国。

  当前美国推动阿政府与塔利班和谈,很大程度上反映出美国应对阿富汗问题的紧迫感。今年年底,美国政府对阿新战略的评估结果将出炉,在此之前显然不可能取得很大战果,而推动和谈或可成为一大政绩。此外,奥巴马总统曾明确承诺明年7月开始撤军,彼得雷乌斯必须早想办法、多想办法。办法之一就是推动和谈,办法之二就是在即将举行的里斯本北约峰会上,建议北约成员国讨论阿总统卡尔扎伊提出的2014年向阿政府转移控制权的倡议,这可能为美国再争取3年的时间,从而淡化明年7月的撤军。

  卡尔扎伊最近表示,阿政府已与塔利班进行过非正式接触。而塔利班同意接触,也释放出一个重要信号,即塔利班虽然不会放弃抵抗和立即加入政治进程,但可以与“基地”组织划清界线。塔利班领导层曾多次强调,一旦重掌政权,绝不会卷入他国事务,也不会允许任何人在阿富汗领土上这样做。从塔利班面临的现实情况来分析,通过谈判,可以缓解塔利班被清剿的压力,为其争取喘息之机。

  当然,和谈仍存很大的不确定性。一方面,美国现在对阿富汗的和谈进程并不抱多大希望,很大程度上只是出于国内政治的考虑。另一方面,从历史经验看,边打边谈也是塔利班的惯用策略。塔利班并不会因此放弃将外国驻军赶出阿富汗的目标,其最高领袖奥马尔目前尚未对和谈作出正式表态。

  可以肯定的是,美国对阿富汗的战略又到了一个反思和重新评估的重要节点,美国对阿战略可能再次由全面卷入的“平叛”调回到目标明确的“反恐”轨道,以缩小打击范围,为美国从阿富汗抽身作好铺垫。(傅小强)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晓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