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副国务卿吁弃“零和思维” 建中美合作新模式

2010年11月16日 1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华盛顿11月15日电(记者 德永健)美国负责经济事务的副国务卿罗伯特·霍马茨15日表示,在全球经济进入多级世界的今天,美国必须摒弃“零和思维”,与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建立新的合作模式。

  霍马茨当天在华盛顿智库“新民主党网”发表演讲时指,当今全球经济版图已发生变化,虽然美国仍居领导地位,但中国、印度、巴西等国日益强大,在贸易、金融、技术研发等领域发挥的作用更加重要,全球经济确已步入多级世界。

  霍马茨表示,面对今非昔比的全球经济体系,美国必须认识到,中国等新兴经济体既是美国强劲竞争对手,但又是美国重要合作伙伴。很大程度上,美国只有借助它们蕴含的巨大发展机遇乃至飞速增长的国内市场,才能实现提振经济、增加就业的目标。

  基于此,美国应寻求与中国等国合作,而且要建立一种新的合作模式。“与原来的七国或八国集团成员不同,越来越多的新兴经济体并非美国传统盟友……因此我们要建立新的合作模式,找到与他们打交道的新方法。”霍马茨说。

  他强调,在构建新的合作模式时,美国必须摒弃“零和思维”,因为如果用“零和”的眼光看待世界,“我们赢他们就输,他们赢我们就输,那么合作的理念无法建立起来”。

  另一方面,霍马茨表示,虽然在外人看来,中国等国的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在全球体系中的地位更加显赫,但它们在审视自身时并不像外人那么乐观,而是发现在增长过程中有许多问题亟待解决,从环境资源到贫富分化不一而足。

  他举例说,尽管中国GDP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但现在人均GDP却不到美国的1/7,因而中国仍把自己看作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这一现实决定了中国优先处理的国内事务与七国或八国集团成员非常不同,而且反过来影响到他们在处理国际事务时的议事日程,认识到这一点同样非常重要。”霍马茨说。(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