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高官称美印联合并非制衡中国 对华关系不放手

2010年11月16日 14:35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环球网记者王欣报道,随着美印关系在近期持续升温,一些印度政客和学者抛出了“美国与印度联合是为了制衡中国在亚洲影响力”的说法。一名美国高官于11月15日在新闻发布会中澄清,美印关系紧密只是正常发展需要,美国既不想“制衡”中国,更不能对中美关系“放手”。

  据印度《印度斯坦时报》11月16日消息,美国助理国务卿罗伯特•布莱克于华盛顿召开的记者会上表示:“我不认为奥巴马总统访印期间,代表团中的任何人说起过要制衡中国。总统先生已经一再强调,我们希望与中国拥有积极、合作且富有建设性的关系,就像与印度一样。”他还指出,奥巴马访印之旅的确是想对日渐崛起的印度表示支持,但这种支持“绝不能以中美关系为代价”。

  报道评论说,在美国总统奥巴马表明支持印度“入常”的立场后,《纽约时报》、《洛杉矶时报》等美国主流媒体纷纷发表评论,指出总统这一行为实际上是想“制衡”中国。布莱克在记者会上的发言,主要针对的就是这些美国媒体的言论。

  报道还称,布莱克高度评价了美印合作,并称在奥巴马访印之后,新德里和华盛顿正走向一种“更加成熟”的关系。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晓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