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抢夺亚太整合主导权 冲击中国“领头羊”角色

2010年11月16日 14:47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总统奥巴马14日在APEC会议上同文莱苏丹(中)、智利总统(右)交谈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阻击中国成为地区经济一体化的领头羊

  本报记者/杨欢

  中美之间的多点博弈成为今年的年度“大戏”。美国调动军事、外交、经济资源,通过加固同盟、拓展伙伴、分化搅局等多种手段,对中国形成高压围堵之势。在对人民币汇率发起一连串的压迫动作之后,美国如今又将斗争重点转向了贸易领域。

  为期两天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峰会11月14日在日本横滨闭幕。此次峰会的重点议题是推动“亚太自由贸易区”的建设,而作为该构想实践途径之一的“泛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简称TPP)被写入峰会最后文件。TPP的受关注度原本不高,经由美国的“细心经营”焕发出新的活力。而美国对TPP的热衷,正是冲着中国而来。

  力推亚太贸易新机制

  来自亚太地区21个经济体的领导人13日聚集在日本港口城市横滨,探寻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复苏之路,以及亚太地区如何继续带动全球经济增长。会议的一大焦点议题是探讨如何让“亚太自贸区”(FTAAP)这一6年前由加拿大提出的构想成形。

  据日本媒体报道,与会的美国总统奥巴马、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均表示,希望推动“泛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使之成为亚太自贸区的主要框架。作为峰会主办国的日本,也开始参与到加入TPP的谈判之中。日本政府9日已经通过了与相关国家启动TPP谈判磋商的基本方针。而此次峰会形成的首脑宣言也将写入TPP的有关内容。

  成立于2005年的TPP最初只有智利、新西兰、新加坡、文莱四个成员,旨在将太平洋地区的经济体连在一起,形成“零关税”的自由贸易区。多年以来,由于这些国家经济总量过小,政治影响力有限,使得该协定始终没有在东亚区域合作中发挥多少作用。直到2009年APEC会议上美国做出参与TPP的宣示,这个“微型”的区域经贸合作机制才开始引起广泛注意,并如滚雪球一般扩大。紧随美国之后,澳大利亚、秘鲁和越南都加入了该协定的相关谈判。日本、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加拿大等经济体也表示出加入这一谈判的兴趣。

  迄今为止,在美国的主导下,TPP原有的4个成员和新加入的4个成员已经进行了3轮谈判。美国希望各方能够接受一个美国制定的、有别于创始时期的协议范本。这等于是美国想给TPP设门槛、划框框。与此同时,美国还在竭力拉拢日本、马来西亚等中国的东亚邻国加入谈判。美国方面期望,能够在明年11月夏威夷举行的APEC峰会上使TPP“修成正果”。

  冲击中国“领头羊”角色

  分析人士认为,在APEC日趋疲软的当下,美国全力投入TPP蕴含着多重战略意图。一方面,美国可以借助TPP落实“亚太自贸区”的战略构想,确立其对亚太贸易投资自由化的主导地位;另一方面,此举将使美国双边贸易协定的对象继续向东亚拓展,达到分化东亚合作的效果。

  “TPP是美国应对日益发展的东亚合作的政策实施。它直接针对的是中国在东亚地区不断上升的影响力。”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钱立伟对《世界新闻报》记者说。

  钱立伟指出,东亚合作如今已有包括东盟“10+1”、“10+3”、“10+6”等诸多机制,中国则是这些机制的引领者。中国经济的崛起对东亚经济融合做出了突出贡献,同时也为东亚一体化建设提供了契机。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亚洲大多数国家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最近几年,中国一直积极地与周边经济体建立贸易协定。其中最突出的是今年1月1日全面生效的中国—东盟自贸区协定。该协定为东亚经济一体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美国宣布重返亚洲的背景下,中国领跑亚洲区域合作的态势,无疑对美国构成了最大的挑战。美国因此要扰乱东亚地区的贸易自由化进程。打个比方,中国是建构者,美国就是反建构者,美国要把日本和一些东南亚国家统统拉过来,编织亚太新地区主义网络。”钱立伟说。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10月底在夏威夷就美国的亚洲外交政策发表演讲时强调,美国在亚太地区奉行的是“前沿外交”政策,这一战略首要的一点就是通过塑造亚太经济,建立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合作机制来重建美国在亚洲的领导地位。分析人士据此指出,为了削弱中国这个“地区经济发动机”的作用,美国未来对华贸易挤压力度将不断加大。

  事实上,在汇率问题热了一段时间之后,美国已经燃起了贸易“战火”。据中国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仅今年10月1日至15日半个月内,美国商务部发起对华贸易救济和相关案件就多达24宗。此外,美国对华贸易救济近来常常使用337调查、301调查等手段。最近一段时间,美国的攻击焦点又转向了中国的稀土出口政策。一方面,美国媒体不断散播中国拿稀土问题当“外交工具”的不实论调;另一方面,奥巴马政府欲联手日本、欧洲等国家施压中国,要求中国放开稀土自由贸易。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晓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