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墨毒贩哪来中国产武器?美称56式冲锋枪最受青睐

2010年11月17日 10:33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墨西哥军警与贩毒集团之间的火并,已经夺走不计其数的生命,美国前众议长纽特·金里奇将这场战斗称为“墨西哥内战”。令人诧异的是,墨西哥的“墨西哥教育网”最近发文称,“墨西哥内战”中的非法武器“大多来自中国”,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九成武器来自美国

  据“墨西哥教育网”报道,由于墨西哥境内的毒品多半会走私到美国,因此墨西哥内政部与美国烟酒火器管理署(ATF)外勤处一直密切合作,尤其在联合查缉贩毒集团武器方面更是“亲密无间”。ATF的外勤处副主任威廉·胡佛透露,自2003年开始,ATF和墨西哥军警部门加强了跨国和跨部门合作,全力打压两国贩毒集团,但对手也不是吃素的,他们拼死反抗,既为控制墨美毒品走私走廊相互火并,又对抗美墨军警的追剿。要在江湖上抢地盘,就需要“高精尖武器”,于是墨西哥贩毒集团的武器逐渐升级,而且“非重火力大威力枪支不买”。

  ATF与墨西哥内政部卧底发现,贩毒集团通常先“洗钱”,然后找可靠人手在整个美洲寻找武器货源,从美国枪械商店到中美洲的兵营,甚至哥伦比亚反政府游击队的营地,都有墨西哥毒贩的身影。ATF宣称,最受墨西哥毒贩欢迎的前五种轻武器分别是柯尔特AR-15突击步枪、AK-47系列突击步枪、FN-57袖珍手枪(口径虽小,穿透力却强,在墨西哥被称为“警察杀手”)、格洛克冲锋手枪和M4卡宾枪,其中AK-47系列突击步枪里的中国仿制品——56式冲锋枪最受墨西哥贩毒武装青睐,因为它不仅售价比俄罗斯原装货低,而且其可靠性与射击精度更高。

  胡佛透露,有证据显示,在墨西哥流散的非法武器中,90%是从美国的得克萨斯州、亚利桑那州和加利福尼亚州输入墨西哥的。墨西哥贩毒集团曾经的最爱是7.62口径手枪,不过现在的“墨西哥顾客”更乐意引进更高级的武器。

  墨西哥拉美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乔治亚娜·桑切斯声称,墨西哥民间约有1200万至2000万件重火力轻武器(其中不少是中国产AK-47),还有4000万支手枪和猎枪。而这些枪支绝大多数掌握在反政府游击队员、贩毒分子及地方豪强手里。只要武器继续流散民间,政府与毒品集团的战争就不会消弭。

  美国管控不严

  上述英文报道的作者是美国资深记者迈克尔·韦伯斯特,他早在去年12月29日就曾撰文称,美墨政府与拉美贩毒集团的“战争”已导致1.5万人死亡,而且这些伤亡有很大部分拜外国出口到美洲的轻武器所赐。韦伯斯特话虽没明说,但弦外之音就是,中国产的武器得为“墨西哥内战”的重大伤亡负部分责任。不过有评论反驳说,如果司机酒后驾车撞死人,难道死者家属还得去找汽车制造商索赔吗?

  事实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多次重申,中国在出口武器这一问题上本着负责任的态度,中国同世界上一些国家保持着正常的军品贸易。中国政府多次指出,中国只向主权国家出口军品,未经中国政府允许,接收国不得向第三方转让军品。

  20世纪80年代,中国曾通过合法渠道,严格遵守ATF的相关规定,向美国市场出口一些民用枪支。众所周知,墨西哥贩毒集团在美国有众多“喽啰”,而在美国购枪异常方便,他们完全可以在美国买枪,再偷运到墨西哥从事犯罪活动。墨西哥贩毒集团从美国枪支商店买到中国产枪支,这实在不足为奇。

  美国《华盛顿邮报》曾有报道,墨西哥贩毒集团为了买枪,经常把现金藏在备用轮胎、发动机传动系统以及成箱的婴儿纸尿布里,通过美墨边界运进美国,再从美国买枪。美国执法部门估计,拉美贩毒集团每年从美国走私了2亿至5亿美元的武器。

  反毒战争为何不好打

  2006年,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龙宣布向毒品开战,美国《时代》周刊今年2月21日披露,“墨西哥内战”已沦为“美国家门口的伊拉克战争”,卡尔德龙指挥的武装力量基本是“杀敌一万,自损八千”,约一半的墨西哥民众认为反毒战争难有好结果。事实上,卡尔德龙自己也进退维谷,停战也不是,但继续打,局势只会更糟。

  墨西哥贩毒集团之所以坐大,其根源是美国有庞大的毒品需求和自由的武器购买渠道,美国对此难辞其咎。今年10月25日的《华盛顿邮报》说得很清楚,ATF和墨西哥内政部很难切断毒贩的武器来源,因为势力强大的美国步枪协会及枪支售卖商集团决不允许美国政府进一步限制枪支买卖。(崔向升)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晓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