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伊朗举行大规模防空演习 展示远程雷达防空导弹

2010年11月17日 12:57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伊朗展示新型防空导弹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伊朗从16日开始举行为期5天的大规模防空演习,以便展示该国保卫重要目标,特别是核电站的能力。今年早些时候,伊朗军队也曾在数个核电设施(比如内坦泽的浓缩铀提炼基地和布舍尔核电站)附近,开展了大规模的防空演习。

  伊朗防空军负责人在接受当地电视台采访时称,本次演习意在提高国家防空系统的战斗准备能力,尤其是要确保伊朗重要城市和要害设施的安全。在演习开始后,曾有“不明国籍”侦察机逼近伊朗刺探,但被伊朗雷达系统和观察哨“成功发现”并拦截。

  伊朗表示,本次演习将推出该国目前最先进的国产雷达系统,其探测距离高达2900公里。近年来,伊朗先后利用军事演习的机会展示了诸多国产武器,并宣称其性能“非常先进”,能“扼住敌人喉咙”,但因缺乏详细资料,多种说法并没有得到外界的普遍认同。

  伊朗武器库中最让西方担忧的就是该国的远程导弹,因为这些射程不一的地对地导弹可能会对美国在伊朗周边的军事基地以及以色列构成严重威胁。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伊朗核设施受到敌方袭击时,对手动用远程导弹的可能性为20%,动用中程导弹的可能性为50%。与此同时,伊朗遭遇短程导弹袭击的可能性为25%左右。伊朗表示,已经为应对各种可能潜在的袭击活动做好了必要准备。

  此前伊朗军方还透露,将在本次演习中将测试类似S-300防空导弹系统的国产武器,作为俄罗斯拒绝伊朗交付该导弹系统的“回应”。伊朗曾计划从俄罗斯购买S-300导弹系统,以满足伊朗的部分安全需要,但迫于国际社会压力,上述交易最终流产。

  俄罗斯2007年与伊朗签署了出售S-300防空导弹系统的合同,但一直未能交货。联合国安理会今年6月9日就伊朗核问题通过第1929号决议,禁止各国向伊朗出口坦克、战斗机和军舰等重型武器装备,并禁止伊朗进行任何与可运载核武器弹道导弹有关的活动。

  9月22日,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长马卡罗夫说,由于S-300防空导弹系统在联合国对伊朗制裁范围内,俄罗斯决定停止向伊朗出售该武器系统。同日,俄总统梅德韦杰夫正式签署命令,禁止向伊朗提供S-300防空导弹系统等现代化武器装备系统。

  S-300防空导弹系统是目前俄军最先进的防空导弹系统之一,能同时向多个目标发起攻击,具有拦截战机、巡航导弹和战术弹道导弹的能力,其最新改进型号的最大拦截距离为120公里。美国担心,这种导弹将极大提高伊朗重要目标的防空能力。

  西方目前并不看好“伊朗版”S-300的性能。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军事研究员维兹曼对伊朗自行研制先进防空导弹系统的能力表示怀疑。他说,“防空导弹系统相当复杂,只有那些拥有优良的大型军工基地的国家才有可能研发出高端的导弹系统。”(高轶军)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晓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