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媒体警告奥巴马称忽视中国将令美国受害

2010年11月17日 15:52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环球网记者李亮报道,在刚刚结束的亚洲之行中,奥巴马绕开中国,与中国周边多个国家大谈合作与友谊。美国福克斯新闻网11月16日刊出题为《罗斯福给奥巴马的教训:忽视中国之害》的文章,将一百年前的美国总统西奥多·罗斯福的对华政策与奥巴马政府相比,认为历史证明忽视中国将为美国酿成大祸,奥巴马应以此为诫,处理好与中国的关系。

  文章说,1905年,年轻的美国总统西奥多·罗斯福带领代表团访问亚洲,希望在贸易和民主方面向中国施压。但中国官员们不仅指责美国与中国的亚洲邻邦结成盟友、对中国形成军事包围,还称美国的贸易逆差是基于其国内问题,使罗斯福一无所获。由于“对中国在亚洲重要性的严重误读”,罗斯福通过这次访问做出与英国及日本交好、捍卫美国在亚洲地位的决定,从而成为“二战的导火索”。

  “历史总是不断循环往复。”文章说,“在刚刚结束的亚洲之行,奥巴马碰到了与一百年前极为相似碰到的问题。”文章认为,两位总统的不同之处在于,罗斯福将中国视为衰落中的大国,奥巴马则认为中国在崛起。罗斯福想控制这一衰弱过程,奥巴马则想控制中国崛起之路。但两种立场都是基于对历史的极度无知。

  文章称,几百年来,中国在亚洲乃至全世界都是人口最多、最富裕和最先进的国家,在技术、文化等领域都长期领先于西方。但20世纪初中国的暂时混乱使罗斯福及他的同代人忽视了中国的文化传统,认为雅利安人才是唯一“真正文明和富有创造性的种族”。悲哀的是,这种“种族主义论”及“自大心理”现在仍然存在。

  文章总结说,中国在众多领域推行的措施毫无疑问将有助于全球经济的发展,美国与中国打交道的最好办法是“平等地认识它”,这种认识并非是通过一些数据,而是认识其实质。文章还说:“希望奥巴马对亚洲局势的误读不会如罗斯福一样,为美国带来灾难性的长期影响。”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晓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