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凯尔特小虎"今成"病猫" 欧盟临生死关头?

2010年11月17日 17: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爱尔兰需要欧洲”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17日电  综合外电报道,大不列颠群岛西部的爱尔兰被誉为大西洋东北角的一块“绿宝石”。除了优美恬静的自然环境外,爱尔兰人生活的富足也令世人钦羡不已。有数据显示,爱尔兰的人均GDP在2009年超过了5万美元,位居世界前列。似乎这样一个富庶安宁的国家永远都不会为财富而烦恼,但现实的图景却令人诧异。

  曾经“凯尔特小虎”今成“病猫”

  爱尔兰是欧洲的一个小国,人口少,资源缺乏。上个世纪60年代以前一直是一个以农牧经济为主的穷国,1973年加入欧共体后30年来一直享受着欧盟的援助。

  从80年代开始,爱经济加快发展。爱政府认为,根据本国资源不足的特点,只有发展高科技产业,加大引进外资才能振兴爱尔兰经济。而这一具有战略眼光的规划在上个世纪90年代和新千年的前10年,经济出现高速发展的事实中得到了体现。

  1994-1997年爱GDP年均增长7.7%,1998-2000年年均增长10%,成为欧盟成员国中经济增长最高的国家,也是世界上经济增长率最高的国家之一,被称之为“凯尔特之虎”。   

  但如今,座落在欧元区边缘的这个小国却创造了创纪录的32%的赤字,相当于欧元区允许极限的10倍。

  现实是,爱尔兰债券市场已基本崩溃。过去18个月,爱尔兰政府一再祭出值得称赞的大胆举措抗击金融危机。它先是为银行提供担保,然后撤换了最高监管人员与央行行长,继而又采取力度空前的手段,为陷入困境的银行提高透明度。

  更令人惊叹的是,政府还实施了痛苦的财政紧缩计划,以求降低债务水平。到目前为止,该计划已基本上为长期受苦的选民所接受,社会凝聚力似乎仍高得惊人。

  然而,爱尔兰非但没有得到市场的回报,反而受到腹背夹击。就像人们开玩笑所说,“爱尔兰现在比希腊还要糟,不仅仅是因为那儿的气候不好。”

  现在,欧洲其它国家担心爱尔兰已经无法靠自身力量度过难关,而必须依靠欧洲的金融援助了。

  悲伤传统回归:移民潮显现

  危机使爱尔兰又返回到在这个岛屿上持续了几个世纪的令人悲伤的传统:移民国外。出走的通常是年轻人。他们希望能够在国外找到一份工作或者自己的未来。

  即使在看起来还像是爱尔兰的凯里郡,绿色的草地上都有危机留下的痕迹。被遗弃的建筑工地上矗立着建设投资热潮中遗留的尚未完工或者空着的建筑,这也是导致爱尔兰经济崩溃的主要原因。

  几乎达到14% 的失业率在爱尔兰引发了空前的移民浪潮。15年来首次出现了大批爱尔兰人背井离乡的情况。离开这个岛国的主要是年轻,受过良好教育,灵活性强的人,他们中 的许多人将永远地留在国外。

  爱尔兰科克大学的 卡瓦纳格说:"我们不知道这些人是否还要回来。然而,爱尔兰的经济不可能在未来几年内复苏,现在的预测很糟糕, 财政困难不会在短期内得到解决。所以,这些人只要在国外好赚钱。他们就会留在那里,这是不可避免的。"

  牵一发而动全身 欧盟处生死存亡关头?

  欧盟理事会主席范龙佩16日将爱尔兰危机描述成事关生死存亡的严峻事态。他说,欧洲所有国家应通力合,以保证欧元区的存活,如果欧元区没有了,欧盟也将不复存在。

  在欧元区财政部长于布鲁塞尔召开会议前的几个小时,范龙佩指出,由于金融市场敲响警钟,欧盟和欧元区现在正处于危险之中。欧洲债务危机依旧徘徊不去,希腊已经倒下了,爱尔兰和葡萄牙正面对考验。

  爱尔兰财政部长勒尼汉此前重申,爱尔兰还没有准备好寻求外部援助,尽管爱尔兰目前面临巨大的预算赤字以及极高的政府债务利率。他说,召开紧急会谈是必要的,可以平息严重的市场忧虑,这种忧虑不仅危及爱尔兰,还会威胁整个欧元区。

  市场也在担心,爱尔兰的银行问题可能会将金融危机传导至葡萄牙和西班牙等欧元区较脆弱的成员国。欧洲最大的经济体之一西班牙若陷入危机,将极大地削弱欧洲的救市能力,并严重威胁欧元的存续。

  在一项声明中,范龙佩说:“我们要携手合作,与欧元区一起存活。如果欧元区无法存活,那欧盟也有存活危机。”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