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意大利政坛危机加剧 贝氏时代能否延续引关注

2010年11月18日 10:18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际在线报道(驻意大利记者王鑫):近日,意大利总理 贝卢斯科尼 与众议院议长 菲尼 之间的分歧愈演愈烈,而随着贝卢斯科尼政府中4名支持菲尼的部长级官员的辞职,这场旷日持久的中右联盟内部分歧最终导致意大利政坛陷入困境。17号,贝卢斯科尼公开表示,如果政府无法在众议院的信任投票中获得通过,那么将在明年3月提前举行大选。

  主持人:下面我们来连线本台驻意大利记者王鑫,关注意大利不断加剧的政坛危机。王鑫,你好。向贝卢斯科尼发难的众议院议长菲尼曾经同属意大利自由人民党,而且菲尼曾是贝卢斯科尼的坚定盟友,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如今两人的分道扬镳呢?

  王鑫:的确,菲尼和贝卢斯科尼曾经可以说是一对一起打下江山的老战友了。菲尼曾是政治派别民族联盟领袖,2008年与贝卢斯科尼携手组建了自由人民党,有效整合中右联盟力量,促成了贝卢斯科尼当选总理。在那次大选中,以贝卢斯科尼为首的中右联盟在参议院和众议院都占据了绝对多数,而且参众两院议长也都是由中右联盟人士出任的,应该说,贝卢斯科尼政府拥有一个坚强的政治基础。而就在一个多月前,贝卢斯科尼提出他的执政五点计划时,在众议院的信任投票中还得到了342票的绝对多数。

  那么,为什么贝卢斯科尼政府在如此坚固的执政基础之上会突然陷入困境呢?其实,贝卢斯科尼与菲尼政见不合是由来已久的事了。今年4月份以来,两人公开摩擦不断。他们之间分歧的最大原因主要是针对意大利的经济问题。当初贝氏上台是因为大家对他能引领意大利走出经济持续低迷抱有信心,但目前意大利居民实际购买力下降,国际竞争力下滑,在金融危机打击下中小企业更是举步维艰。而在这种情况下,作为国家总理,贝卢斯科尼却不时爆出各种生活丑闻,影响了意大利的国家形象。除此之外,不时爆出的政府官员的腐化行为,已经迫使一些部长退出政府。特别是贝卢斯科尼为了自保,积极推动政府制定对总理、总统的赦免法,以使其在任职期间的相关案件免受司法部门审理,对此,菲尼一派认为,这些法案的针对性太明显,在法案起草过程中,双方分歧已经日益加深。今年7月,菲尼被贝卢斯科尼“赶出”自由人民党,双方最终撕破脸皮。菲尼随后另立门户成立了“意大利未来与自由”,并拉走了总共47名意大利众议员和参议员。主持人!

  主持人:看来双方有点剑拔弩张的意思了。那么随着贝卢斯科尼政府中4名支持菲尼的部长级官员宣布辞职,有分析就认为,这是菲尼的“逼宫”之举,而这也将加剧贝卢斯科尼面临的政治危机,他有可能将因为国会的不信任投票而被迫下台。根据你目前掌握的情况,这种可能性大吗?

  王鑫:本月早些时候,菲尼曾要求贝卢斯科尼辞职,贝氏当时就态度强硬的表示绝不会主动辞职。而在4名支持菲尼的意大利部长级官员15号宣布辞职,菲尼与贝卢斯科尼彻底摊牌后,贝氏则提出要在众议院举行信任动议投票。17号,贝卢斯科尼表示,菲尼让四名支持他的部长级官员宣布辞职是“不负责任的”,这把政府推入了危机境地。他认为,众议院“很有可能”会给予他信任,因为“政府陷入危机绝对是一个灾难”。他还表示,如果不能在众议院通过“考验”,可能会在明年的3月27号提前举行大选。

  实际上,失去了菲尼及其支持者,贝卢斯科尼在众议院的支持者数量不足,恐怕很难确保他闯过信任投票这一关。根据意大利宪法,贝卢斯科尼一旦败北,总统在认为无法组成多数派政府时有权要求提前举行大选。不过,目前贝卢斯科尼正在极力争取更多中间派议员的支持。另外,贝氏政府的部长们也都站出来为他“拉票”。教育部长杰尔米尼说,那些人连续不断地指责贝卢斯科尼,只为了企图抹去他在15年中所作出的政绩。鉴于贝氏在9月份众议院的信任投票中获得了31名来自“意大利未来与自由”议员的支持,本轮政治角逐最终结果如何应该说还有待观察。主持人!

  主持人: 作为一个国家的领导人,贝卢斯科尼在世界舞台上代表意大利表达立场和主张。而事实上,有关他本人的新闻也是不断曝出,比如:他说话有时不分场合,最近他又深陷性丑闻,在处理垃圾问题上倍受民众指责等等。尽管如此,贝卢斯科尼目前却是第四次当选意大利总理。什么原因让他在意大利政坛屹立不倒呢?

  王鑫:的确,近一段时间以来,有关贝卢斯科尼的各种负面新闻不断曝出。可能很多人都无法理解为什么贝卢斯科尼能成为政坛的一颗常青树,而实际上,他的政治寿命如此之长主要得益于两个方面:从贝氏自身来说,这个掌控着庞大媒体帝国,并曾经在房地产、体育、金融等多个行业混迹的政治家拥有着惊人的商业头脑和手腕,他不同于那些善于三缄其口、察言观色的职业政客,他不仅能言善辩,而且善于利用自己的传媒帝国为自己宣传。很多人意大利人或许都还记得他在2001年当选总理时的承诺,当时他说,我会让你们变得和我一样富有”,这为他赢得了多数意大利民众的支持。所以当国家在社会治安、振兴经济方面出现起色后,浪漫的意大利人往往对贝氏层出不穷的私生活丑闻和大嘴表态一笑了之。另一方面,贝卢斯科尼整合了中右翼政党的强大力量,而中左翼联盟则力量分散,没有可以与他相抗衡的政治领导人,因此也难以取代中右翼政府,对手力量的薄弱也使得贝卢斯科尼得以长期称霸意大利政坛。那么如今面对曾与贝氏共同打江山的战友菲尼的逼宫,可以说贝卢斯科尼是真的遭遇挑战了。而“贝卢斯科尼时代”能否延续,就要看政坛新一轮角逐的结果了。主持人!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晓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