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一架F-22猛禽战斗机与空军基地失去联系

2010年11月18日 10:26 来源:环球网-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地时间11月16日深夜,位于阿拉斯加的美军埃尔门多夫基地突然发表一则简短声明,称当晚7时40分,该基地与一架外出执行任务的F-22“猛禽”战机失去联系。这则声明同时表示,军方正对失踪“猛禽”展开搜寻,机上有一名飞行员。

  这条消息出现在美国福克斯新闻、《华盛顿邮报》等媒体网站上时,距离“猛禽”失踪已过去5个小时。“猛禽”战机作为世界上最先进的战机,此前曾坠毁过两架。中国空军专家王明志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不排除“猛禽”迫降的可能,但坠毁的可能性显然非常大。

  F—22“猛禽”是由美国洛克希德•马丁、波音和通用动力公司联合设计的新一代重型隐形战斗机,平均造价约1.4亿美元。“猛禽”不仅具有超强机动能力,还具有先进隐形技术。“猛禽”时速超过1600公里,是大多数潜在对手的两倍以上。

  在美国飞行员聚集的“飞行生涯”论坛上,不少人纷纷表示对失踪战机和飞行员命运的担心。英国《飞行国际》杂志网站称,失踪“猛禽”隶属于美空军第三飞行大队,今年7月28日,该大队刚有一架C-17运输机坠毁,造成4名机组人员丧生。

  此前“猛禽”战机曾坠毁过两次,均是在试飞阶段。 如果此次这架“猛禽”最终被确认坠毁,那么将是美军第一架坠毁于“作战部署阶段”的“猛禽”。2004年12月20日,在内华达州内利斯空军基地,一架隶属于第422试验评估大队的“猛禽”战机在起飞中坠毁,飞行员弹射逃生。2009年3月25日,一架 “猛禽”战机在加利福尼亚州爱德华兹空军基地坠毁,一名飞行员丧生。

  中国空军指挥学院专家王明志17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从美方目前给出的消息看,超过5个小时“失去联系”意味着此架F-22战机始终没有得到加油补给。而“猛禽”的续航能力在4个小时左右,所以美军宣布消息的同时,这架战机应该已经耗光燃油,不排除它有迫降可能,但坠毁可能性显然非常大。

  中国《航空知识》副主编王亚男表示,“猛禽”驾驶员都是飞行时间很长的美军精英飞行员。失去联系有可能是通讯故障所致,但考虑到事故发生多时仍未取得联系,未成功迫降的可能性较大。阿拉斯加气候多变,如果是在近海空域飞行,极有可能因恶劣天气坠毁。

  王明志介绍,美军部署的“猛禽”战机有3种状态,分别为作战、训练和试飞。2009年的坠毁事件即发生于试飞部队。科研试飞战机是在极限条件下飞行,专门试验各种新设备,原本风险就大。而此次战机“失踪”的埃尔门多夫基地属于作战部署基地,这里的F-22战机皆属于状态正常的飞机。王明志分析,此次事故可能的情况是飞机控制系统、零部件发生故障或遭遇恶劣天气。

  埃尔门多夫空军基地的“猛禽”战机出镜率非常高。这里是北美防空司令部的北方要地,自部署以来,美军多次出动“猛禽”拦截、跟踪俄罗斯战机。今年8月8日,美俄史无前例地在阿拉斯加举行联合演习,美军派出的也是两架“猛禽”。

  根据美军今年上半年出版的《空军杂志》,目前完成采购的160余架“猛禽”仅部署在美国7个空军基地。其中,爱德华兹空军基地用于飞行试验,内利斯空军基地进行作战战术演练,廷德尔空军基地进行飞行员训练,兰利、霍洛曼、希卡姆和此次意外涉及的埃尔门多夫空军基地进行作战部署。王明志表示,埃尔门多夫空军基地在美国的战略部署中,算是太平洋战区的二线或三线基地。很大程度上,这一基地是为防范俄罗斯而存在。埃尔门多夫空军基地部署的“猛禽”战机平时主要执行防空任务,若进入战时,这些战机将被机动调往战区。

  截至记者发稿时,美军仍未公布搜寻失踪战机的最新进展,此时距失去联系已近12小时。王明志表示,如果此架“猛禽”最终被确认为坠毁,也只能算做个案。毕竟187架的采购经费已经到位,很难对整体项目有所撼动。 (本报记者 刘 畅)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晓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