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英媒称苏丹公投意义重大 竭力避免重新陷入内战

2010年11月18日 14:47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英国《卫报》11月17日报道,英国外交大臣威廉-黑格利用本月英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国的机会,将全世界的注意力都吸引到即将到来的南苏丹公投上,欲阻止苏丹重新陷入长达数十年的内战中。

  英国承认应为今天苏丹困境负责

  2011年1月9日的公投,除了决定南苏丹的命运外,还将对非洲其余地方产生巨大影响,非洲许多地区的和平进程正出现危险的动摇迹象。跨边境袭击的报告正日益增加,热点地区的紧张局势有加剧迹象。英国外交大臣黑格在安理会15个成员国举行的特别会议上警告称,安理会对此决不能忽视。

  此次南苏丹公投,将允许南部的基督徒和泛灵论者来决定南苏丹是否脱离阿拉伯人控制的北部,成立他们自己的国家。公投将标志着苏丹政府和苏丹南部人民解放军之间达成的全面和平协议的完成。2005年,双方结束了长达40多年的血腥内战。双方代表都参加了此次安理会会议,但是坐在会议室的两端。

  在成为安理会轮值主席国后,英国政府优先考虑解决苏丹问题,并承认英国曾在苏丹今天的困境中起过历史性作用。1956年,英国决定将南苏丹贴上与北苏丹完全不同的种族标签,而不是让它成为西非联盟的一部分,这是导致今天苏丹分裂的重要因素。

  英美连抛“胡萝卜”

  作为非洲和阿拉伯世界最大的国家,苏丹公投的成败将在整个地区产生巨大的潜在影响。如果南苏丹选择脱离,它将成为1993年厄立特里亚从埃塞俄比亚分离出来后,第一个新诞生的非洲国家。此次公投还攸关苏丹的内部稳定。黑格提醒安理会称,在过去50多年间的内部冲突中,有200多万人死亡,上千万人被迫逃离家园。

  美国政府也希望发挥作用,试图通过一系列诱惑措施让苏丹政府保持朝着和平方向迈进。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说,奥巴马政府已经承诺,如果苏丹在公投方面合作,美国会将苏丹从美国“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中删除。希拉里说:“我们都意识到,在达成永久和平的问题上,苏丹南北方领导人不仅需要技巧,更需要勇气。”

  美国还抛出其他“胡萝卜”,比如逐步提高对苏丹的农业援助,与英国和其他国家一起减免苏丹的债务负担等。尽管苏丹喀土穆政府再三保证公投成功,但人道组织依然担心苏丹可能陷入暴力和冲突中。他们担心3万名地面维和部队可能不足以应付突发情况。

  达尔富尔依然是关键热点

  达尔富尔依然是关键的热点地区,最近苏丹政府军与部族武装的炮击变得日益激烈。当地十分之一的居民依然生活在露营地中,几乎300万人被迫逃离家园。而国际刑事法庭已经向苏丹总统巴希尔发出逮捕令,指责其在达尔富尔大屠杀。

  在南部,阿卜耶伊等石油富庶区的命运依然未定。巴希尔前往沙特阿拉伯麦加朝圣时,可能谈及在公投中决定这些地区的地位和归属。(李雪)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晓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