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媒称中美亚洲博弈激烈 日本迎来外交“良机”

2010年11月18日 15:22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环球网记者王欢报道,G20峰会以及亚太经合组织(APEC)首脑峰会分别在韩日两国落下帷幕,美国奥巴马政府已将其战略目标转向亚洲。日本共同社11月17日发表评论称,中美在亚洲博弈,而日本则迎来了外交上的“良机”。

  共同社在评论中说,美国总统奥巴马10天的亚洲之行正是眼下中美在亚洲“你争我夺”的真实写照,而日本则迎来了与两国增进关系、获取外交优势的良机。

  “9·11”之后盯住中东不放的美国在奥巴马政府上台之后,开始认真处理亚洲问题。事实上,这种转变的前提是美国内心的纠结。美国一方面欢迎中国影响力的扩大以及来自中国的经济利益,同时对东亚地区的安全局势日益感到担忧。

  据美白宫制定对华战略的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高级主任贝德透露,奥巴马政府的对华政策基于3个原则:扩大中美合作;加强与亚洲盟国及友好国家的关系,敦促中国“和平崛起”;要求中国遵守“国际法规”。

  在3原则中,扩大中美合作可谓“如火如荼”,中美首脑已举行过7次会谈。两国经济相互依存,部长级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等合作也日渐紧密。

  评论中还说,3原则中提到的“遵守国际法规”是指敦促中国在人民币汇率、人权问题、获取能源资源、以及中日领土问题上遵守“国际准则”。奥巴马此次访问亚洲各国期间也发出了这一讯息,但中国不会轻易让步。

  奥巴马政府对华政策的特点便是3原则中提到的强调美国与亚洲各国的合作。这一看似“围堵中国”的战略实际上反映了中国向海洋的发展以及亚洲各国对此抱有的“不安”。

  评论中还提到了美国发起的“对华军事联盟”,称事实上美国已加强了与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泰国、菲律宾、越南以及印度在联合军演等领域的军事合作。专家也将之称为“对华军事联盟”。

  美国自身也在增强亚太地区的海空军力并将关岛建为战略基地。尽管削减了部署于欧洲的兵力,但美国明确表示将在亚太地区维持现有兵力。

  中国从上世纪80年代起开始向海洋发展,结果发现东亚海域、太平洋和印度洋均在美国掌握之中。中国想打破“对华军事联盟”,预计将向参加这个同盟的国家分别展开外交攻势,以求“各个击破”。

  评论分析称,中美在目前的“博弈”中可谓打成平手。在此次的亚洲之行中,奥巴马试图在国际舞台上制造“中国货币及贸易政策是错误的”印象,但反而因为美元贬值及美国的财政赤字而受到了批评。在此期间,英法两国与中国签订了大宗贸易合同。美国的企图无法轻易实现。

  共同社同时援引日本前防卫研究所所长柳泽协二的观点分析指出,中美在东亚海域已经形成了“军事平衡”,居于其间的日本应该会受到双方的重视。日本的外交选择余地明显正在扩大。希望菅直人政府努力把握住这一“良机”。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晓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