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索马里海盗“业务太好” “代理商”遍及各地

2010年11月18日 15:26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索马里海盗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最近几年来,索马里海盗的“业务”不断发展,除了扣押的船只数量不断增加外,其索要的赎金额度也直线攀升。比如,本月早些时候,索马里海盗利用其手中的韩国超级货轮,换回了900万美元,创下了海盗索要赎金的世界纪录。

  分析人士指出,索马里海盗现在已经组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要价和洗钱渠道。其中,阿联酋的迪拜和索马里邻国肯尼亚是海盗们将“黑钱”洗白的最主要场所。在各种金融机构的帮助下,海盗头子手中积累的“合法财富”变得越来越多,其手下“作战能力”也大大提高。

  海盗们聘用的“谈判代理人”则活跃在世界各地,他们利用自己的关系同被劫持货轮的老板讨价还价。据知情人介绍,大多数与海盗代理人的谈判都在迪拜和肯尼亚境内举行。当地俨然成了索马里海盗头子的金融中心和保险柜所在地。

  目前,海盗手中扣押着20艘各国货轮以及400多名水手待价而沽。一些研究海盗活动的学者称,仅肯尼亚一地的金融机构,每年就会帮各种犯罪团伙将1亿美元的黑钱变成“合法收入”。不过,迪拜警方表示,当地并不存在为海盗洗钱之类犯罪问题。

  随着海盗活动的不断增加,一些专门从事上保安、与海盗谈判并向船主提供司法帮助的公司业务大增。英国首都伦敦成为此类公司的“总部所在地”。索马里海盗俨然成为一大批合法公司疯狂赚钱的“引路人”。这种现象,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强烈不安。

  联合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秘书长帕斯科日前在安理会会议上说,索马里海盗问题不能仅靠武力解决,国际社会应通过法制和经济等各种手段来寻求长期性的解决方案。目前,尽管国际社会采取了很多措施(比如派军舰开展护航行动),但索马里海盗事件依然有增无减。 帕斯科指出,仅靠军舰无法解决这一问题。应通过司法手段解决有罪不罚现象,以及加强索马里过渡政府的权威和执法能力,将有助于增加海盗犯罪的成本,遏制海盗事件的发生。这场战斗的重点应当放在威慑、安全、法制以及为索马里青年提供其他谋生之道等方面。

  索马里自1991年政府被推翻后长期处于无政府状态。成立于2004年的过渡政府无力有效控制全国,在摩加迪沙的控制范围仅限于总统府、机场和港口等战略要地。在这种情况下,索马里海盗“无人管理,为所欲为”也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了。

  去年第二季度以来,索马里海盗频繁出没于肯尼亚和坦桑尼亚等东非国家沿海地区,严重影响了国际游轮在肯尼亚、坦桑尼亚、塞舌尔、毛里求斯和马达加斯加之间的运营。尽管游轮游客仅占赴肯游客总数的一小部分,但消费能力较强,是肯尼亚的重要收入来源。

  据国际海事局统计,今年头9个月全球发生289起海盗劫船案,其中44%为索马里海盗所为。仅在过去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遭索马里海盗绑架的船员和乘客人数就增加了近100人。

  联合国毒品与犯罪问题办公室执行主任费多托夫也表示,解决索马里海盗问题需要多年的努力,需要国际社会采取协调一致的行动。他说,在国际社会的支持下,目前已经有700多名海盗在12个国家遭到羁押,其中超过半数在索马里。

  不过,根据国际海事组织的统计数字,本月上旬,肯尼亚蒙巴萨法院因无权处理肯尼亚海域之外的海盗犯罪而被迫放弃对9名索马里海盗犯罪嫌疑人的起诉和审判,9人当庭获释。(高轶军)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晓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