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经合组织预测世界经济今年将增长4.6%

2010年11月18日 18:3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总部设在巴黎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18日公布最新经济展望报告说,虽然存在财政赤字、失业率高企、国际贸易失衡等不确定因素,世界经济仍将持续复苏,今年增长率有望达到4.6%。

  经合组织预测,世界经济增长率将在2011年降至4.2%,2012年反弹至4.6%。这期间,非经合组织成员的新兴经济体将继续引领全球经济增长。

  经合组织指出,今年初以来全球生产和贸易走势疲软。随着越来越多国家采取财政紧缩政策,经合组织成员国近期难有增长活力。原本增长强劲的发展中国家也开始减速,但可能将以更加可持续的步伐发展。

  经合组织预测,与世界经济增长呈凹型走势相似,经合组织成员国平均增长率2010年将达2.8%,2011年降至2.3%,2012年回升至2.8%。但欧元区整体增长率将低于经合组织成员国平均水平,今年将只有1.7%,明年和后年将分别为1.7%和2%。美国经济增长率今年将达2.7%,明年将下滑至2.2%,后年将反弹至3.1%。而日本经济增长率今年将达3.7%,明年和后年将分别下滑至1.7%和1.3%。

  经合组织认为,失业问题仍将困扰很多发达国家,预计今年经合组织成员国平均失业率为8.3%,2011年下滑至8.1%,2012年底减至7.3%,但仍高于金融危机前5.5%的水平。2010至2012年,欧元区失业率将分别为9.9%、9.6%和9.2%,美国失业率分别为9.7%、9.5%和8.7%。

  经合组织首席经济学家皮埃尔·卡洛·帕多安在报告中说,随着金融市场逐渐恢复正常,家庭和企业债务负担减轻,经合组织成员国2011年至2012年的经济增长势头将逐渐加强。在此背景下,全球经济发展的主要挑战是,将经济发展从以刺激政策扶持的复苏阶段引导到自身实现可持续增长阶段。为了应对这一挑战,国际合作特别是在二十国集团框架内的合作将显示出重要性。

  帕多安认为,货币政策应逐步回归常态。从中期看,随着经济增长加速和产出缺口收窄,利率应开始恢复至中性水平(高于或至少不低于通货膨胀率),以减轻长期低利率带来的负面影响。

  报告还强调,目前世界经济增长还面临诸如金融市场脆弱、主权债务危机、家庭消费动力不足和外汇市场矛盾突出等可能挫伤经济发展的因素,而且这些风险大多相互关联。所以,各国政府需要在调整国内宏观经济政策的同时,加强国际协调,避免贸易保护主义,稳定国际金融市场。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