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媒:里斯本峰会出大手笔 北约欲重塑自我(图)

2010年11月19日 1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19日电 将于11月19日至20日在里斯本举行的北约峰会,将制定出未来十年的新战略,以大手笔改革这一有着61年历史的军事联盟。

  美国《基督教箴言报》刊文称,里斯本峰会,北约欲重塑自身。

  文章称,现实中跨大西洋联盟可以被看作是“北约3.0版”。北约28个成员国希望能在此次里斯本峰会上以“战略新概念”重塑联盟的未来。

  对于十多年来没有制定任何政策蓝图的同盟来说,这样的“更新”可谓姗姗来迟。自冷战结束后,北约面临的国际环境经历了巨大的变化,没有了苏联的威胁,北约组织似乎瞬间失去了存在的意义,人们不禁要问,面向东方部署战略部队的意图何在?

  在后冷战时期的“2.0版本”中,北约重新发现它的使命在于巩固东欧民主国家的和平、巴尔干半岛的危机管理并走进了更加遥远的阿富汗战场。

  现在则是重塑自身的时候,虽然加拿大、美国和欧盟的主要任务还是共同防御。但新北约希望自己能够应对现代化进程中的威胁,不仅仅来自国际恐怖主义的图谋,也是对网络安全和能源的攻击。

  值得注意的是,北约的成员国在导弹防御系统的保护之下,抵御着来自弹道导弹的威胁。

  阿富汗战争让北约成员意识到,对内部的威胁可能还来自遥远的战场中心。它承认,需要有充足的能力将军事力量迅速部署到这些地区,帮助当地训练军队,甚至是与其他国家合作,如俄罗斯。

  无论历时9年的阿富汗战争是否会为未来的军事部署蒙上阴影,北约各国的领导人仍对达成协议抱有很高的期望,设定2014年从当地撤军的目标。

  但即使各国首脑就北约扩展新使命达成一致,但依然有很多问题萦绕左右。如同以往一样,联盟的成员国有各自的考量和优先事项。土耳其希望温和处理伊朗问题;南欧国家关注非洲移民;挪威人担心北极纠纷;而波罗的海国家则对俄罗斯表示畏惧。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料于会议末尾抵达里斯本,北约领导人计划邀请俄加入导弹防御系统。俄是否会同意仍难预料,它仍对北约设置导弹防御系统的目标深表怀疑。

  与此同时,当英国、法国和德国等联盟的核心贡献者都在减少预算支出,谁又来支撑现代化的北约日益庞大的开销?像往常一样,美国人希望看到盟友更多的分担,它的国会议员甚至还质疑美军在欧洲存在的需要。

  总之,北约应该为自己的在纸面上的重塑感到骄傲,问题是紧缩的现实会否令羽翼未丰的新北约再度折翅,恐怕现实已不能允许。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