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印度曝“最大”政府腐败丑闻 高院批总理包庇

2010年11月20日 12: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20日电 印度最高法院日前就电信丑闻案举行听证会,批评总理辛格对案件的不作为态度。此案涉及5亿手机用户,导致政府损失310亿美元,被称为印度“史上最大”的政府腐败丑闻。印度电信部长已于14日引咎辞职。这次腐败案,不仅让以清廉著称的辛格政府颜面扫地,更推动印度最高法院出面,严厉指责行政首脑,成为印度民主法治史上的“破天荒之举”。

  据《大公报》网站报道,印度大约有5亿手机用户,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移动电信市场。然而,印度媒体最近披露了电信部前部长安迪穆图.拉贾用“白菜价”向部分不合格企业发放2G手机运营牌照、以使部分电信运营商受益的丑闻。这一丑闻一经曝光,立即掀起了印度舆论一场声势浩大的反腐浪潮。

  政府损失310亿美元

  印度联邦审计总署16日提交印度国会的一份报告也对此予以了证实。这份报告指出,在拉贾担任电信部长期间,发放2G手机运营牌照的价格“低得难以置信”,而且在2008年发放的122个牌照中,有85个都由不符合资格的企业获得。

  据估计,印度政府由此遭受的损失高达310亿美元。印度反对党官员称,这堪称是印度“史上最大”的腐败丑闻。14日,在审计总署的报告公布前,拉贾本人已迫于压力辞去了电信部长的职务。但他坚持否认自己有任何不当行为。

  但事实上,早在2007年拉贾出任电信部长之初,就有人发现了有关牌照的发放过程及其价格问题。电信部还收到了来自议员和其它人士的质疑。许多议员表示,他们曾就此问题致信总理辛格,但没有获得任何回应。直到去年10月21日,印度政府反腐机构中央调查局才正式对拉贾展开腐败调查。有媒体指,辛格政府之所以不敢严查拉贾及其涉腐指控,是因为拉贾所在的政党是国大党得以维持执政地位的有力盟友。如果得罪该党,可能危及执政联盟的稳定。

  辛格陷政治危机

  本月16日,印度最高法院开始就电信丑闻案举行听证会。18日,印度最高法院要求总理辛格作出书面解释,“这是极其严重的事件,我们必须了解有哪些情况被隐瞒”。

  在舆论、反对党,更为关键的是在最高司法权威的重大压力下,辛格政府被迫进一步作出行动,印度副总检察长周六将代表总理和政府,逐一响应最高法院的质讯。总理所提书面证词届时将成为诉讼证物,代表辛格所言属实,否则将因作伪证而遭惩罚。此举恐使辛格政府对本案长期包庇的行为现形,使总理陷入空前政治危机。

  尽管辛格政府已经开始作出亡羊补牢的行动,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辛格作为“最廉洁的政治人物之一”的声誉已经大受损害。目前看来,执政联盟虽然能够挺过这次大丑闻,但接下来是否还能挺过大选、挺过选票背后的民意考验,仍是未知数。

参与互动(0)
【编辑:李静】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