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专家分析:韩朝炮战源于美韩对朝强势态度

2010年11月23日 20: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1月23日电(翟珺)朝鲜与韩国23日下午在西部争议海域发生炮战,韩国实际控制的延坪岛上浓烟滚滚,造成人员伤亡和建筑物受损。此次炮击使朝韩关系雪上加霜,处于一触即发的状态。此间专家分析,事件诱因有“美韩军演”及“朝核问题”两大关键词,而贯穿始末的线索则是天安舰事件。

  复旦大学韩国朝鲜研究中心主任石源华23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说:“朝鲜半岛自3月份天安舰事件后冲突不断,美韩始终坚持威吓朝鲜的方针,美韩联合军演从7月份开始一直没有中断,持续施压希望朝鲜在天安舰事件上低头。美韩方面在朝核问题上态度同样强硬,并对六方会谈设置了前提,要求朝鲜必须在天安号问题上认罪,才会恢复会谈。”

  石源华表示,针对这种动态,朝鲜方面采取“一手强、一手软”的态度来应对。“强”的一手是对美韩的强硬的军事行动采取超强硬的态度。23日的炮击可能是朝鲜的一次示威性和报复性举动。韩联社报道称,联合参谋本部相关负责人当天表示,朝鲜当天上午向韩方发来通知文,就韩国海军于23日上午进行的护国军演表示,若韩方向朝方领海进行射击,朝方决不会坐视。这一消息证实了石源华的分析。

  “软”的一手则体现在朝鲜毫无条件地同意恢复六方会谈,但美韩以朝鲜在天安舰事件上低头为会谈前提,朝鲜据此反击称美韩破坏了六方会谈。石源华分析说:“日前公布的朝鲜浓缩铀计划,引起了美韩方面强烈的反响。韩国国防部长提出重新考虑恢复美国在韩国设置战略性核武器。这对朝鲜方面是一个刺激。”

  同时,石源华也指出了事件发生的小背景:延坪岛所处西海地区海上边界不明确,历史上这一地区冲突不断。此次炮击可能是双方因边界问题的又一次冲突。

  韩国总统李明博在事发后紧急召开首席秘书官会议和安全部门长官会议,要求有关部门对朝鲜做出严厉应对。韩国外交通商部23日表示,关于朝鲜对延坪岛附近发射海岸炮的问题,正在同联合国商讨应对方案。外交部将同有关国家进行合作,研究朝鲜的该行为是否违反《联合国宪章》,并考虑是否将此问题提交联合国。

  对此,石源华说:“韩国方面表态可能将这一事件提交联合国,事态有进一步扩大的可能。不过冲突是有限的,双方都没有开打的意愿。即使冲突扩大也是有限度的,双方应该都会有所克制,不会发展到不可收拾的地步。”(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