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安检新规惹民怨:安检人员可查旅客敏感部位

2010年11月24日 03: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纽约11月23日电 题:美国安检新规太夸张惹民怨沸腾

  记者 魏晞

  一件厚毛衣,一条及膝裙,这身普通打扮却让来自洛杉矶的温迪•吉里奥蒂在机场安检时遇上麻烦。

  “报警器响了,我们不能确定裙子下有没有藏东西”,一位女安检员随即走上前,把手从温迪腿部伸进裙摆,进行搜身检查。

  随着美国一年一度的假日季拉开帷幕,全美将有4100万人感恩节搭乘飞机旅行,美国联邦运输安全局于11月开始启动严格的安检措施,包括大纽约地区三大机场在内、全美62个大型机场正式启用身体扫描机,目前已经有300台这种能显示人体细致轮廓的机器投入使用,另外450台机器也将在年内上岗。而那些担心身体扫描透视图像的旅客,则不得不面对像温迪·吉里奥蒂这样的尴尬时刻:贴身搜查。

  新的安检条例规定,没有配置身体扫描机的机场,或者不愿意接受及其检查的旅客,安检人员可以用手掌和手指检查对方身体,包括胸部、臀部等所有敏感部位,老人、病人、以及12岁以上的孩子都不能例外。

  “这不仅让我觉得自己像罪犯,还感觉被侵犯了”,吉里奥蒂事后愤怒的对媒体抱怨。

  美国安检新规实施以来,许多人抱怨这种贴身检查简直“毫无尊严”,以轮椅代步的老人、或者安装有身体辅助医疗装置的病人,更是怨声载道。

  患乳腺癌戴有义乳的慕莎·迈耶为此发出公开信责问:“全美有300万名妇女患有乳腺癌,其中很多人有佩戴义乳。难道要求我们所有人安检时都摘下义乳,接受这一屈辱、费时的搜身安检吗?”

  在网上一段拥有百万点击量的视频里,一个害羞的小男孩正在被安检人员搜身检查,他父亲努力了几次也没能说服安检人员,最终愤怒的父亲把孩子上衣脱下,交给安检人员,但小男孩最终还是赤裸上身接受搜身。

  如今,抱怨安检新规不合理的人越来越多,更有人开设“WeWontFly.com(我们不坐飞机)”等网站,号召旅客在感恩节前夜在各机场抗议,要令机场瘫痪。

  美联社23日为此专门采访出行专家,推出“机场安检衣着攻略”:钉有金属扣的外衣、宽松的上衣、带金属托架的内衣、以及任何裙子,都会让旅行者面对额外检查,因此都在“建议不要穿着”之列。

  美国航空旅客协会会长大卫•斯坦普尔表示,他不断听到有女乘客抱怨被安检人员搜查裙底。“这确实是个问题,因此我建议大家还不如接受身体扫描机,这至少让人感觉舒服些”。尽管身体扫描机会令旅客身体线条在透视图像下一目了然,而且许多人担心机器会释放出辐射,有损身体健康。

  就连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关注到越来越厉害的机场抱怨,下令审查机场安检程序。但美国联邦运输安全局却强调:美国正在面临真切的恐怖威胁,这样的安检并不为过。

  安检事件意外令个性T恤衫在美国大卖,写着“别碰我”、“把手从裙底拿开”的T恤衫上网销售供不应求,“这是我们无声的抗议”,一家网站上写着。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