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专家:朝韩冲突升级可能性不大 或和局收场

2010年11月24日 09:48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未来走势

  朝韩局势走到昨天,似乎已到剑拔弩张的地步。韩国说:若朝方发起进一步挑衅,韩国军队将严厉应对。朝鲜说:韩国军队今后胆敢侵犯朝鲜的一寸领海,朝鲜都将毫不犹豫地进行军事对应打击。这个局面将如何收场,相信我们都不能把自己当看客———一个地区的和平与否,在这个国际大家庭里,它牵动着每一个人的神经。

  □专家解盘

  冲突升级可能性不大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一般来讲,这个事件影响是有限的,这样的冲突已经搞了好几次了,去年1月就发生过冲突,但是后来影响比较小,那一次是朝鲜方面吃亏比较大,今年的“天安号”事件,是韩国方面吃亏比较大,它对国际舆论的动员力度也比较大。而这一次,是朝鲜方面需要一定的国际影响,因为我们知道11月20日,美国专家公布了近期访朝,朝鲜方面告诉他有2000台浓缩铀机器在运作,这个动作跟今天(11月23日)的打炮是一样的,都是希望引起一定的国际关注,并不是真的要闹大,而是要美国跟他去谈判。美国韩国我觉得目前也不会闹大,韩国方面会很生气,但是目前韩美并没有太大的能力来惩罚朝鲜,因此,综合来说,这是一个让韩国方面很生气的事,但是双方都还是有一定的底线,不会闹得特别大。

  主持人:您认为美韩没有能力对朝鲜发动大规模报复?

  金灿荣:美国现在国内情况非常糟糕,能够拿出很大的资源到东亚来不大可能,这是内部情况;外部情况,全球矛盾焦点还是在怎么解决伊拉克和阿富汗撤军的问题,另外伊朗的问题也排在前面。而在东亚,美国对朝鲜的态度很矛盾,跟朝鲜是又对抗又有私下来往,桌子下面眉来眼去,美国对朝鲜的政策不是一味的对抗的。因此,美国既没有能力,另外他的路线也不是一味要打压朝鲜。

  韩国方面,虽然经济看上去很好,但实质还是很脆弱;政治上,李明博的保守派政府和国会的反对党,现在的矛盾很大,所以韩国内部也不统一,另外,如果真的发生半岛对抗,韩国损失是非常大的。韩国首都首尔在GDP上占全国的一半,首尔的人口占全国四分之一,这样一个经济重镇却非常脆弱,朝鲜的大炮就可以打到首尔,还不用说导弹,朝鲜的导弹+大炮+特种部队就足以让韩国经济倒退20年,所以对韩国来讲,安全脆弱性和经济脆弱性导致了他无法对朝鲜作出实质性的动作。

  主持人:也就是说,这起冲突看起来虽然很让人揪心,但实际上危险性并不大?

  金灿荣:当然这有一定的危险,朝鲜是希望用这些动作展露浓缩铀技术,然后打炮引起美国和韩国的关注,特别渴望美国来关注他,但是如果美国到后来也不理他,那就有一个风险,就是朝鲜会升级;而真把美国搞火了,美国就会想办法收拾朝鲜,当然我们不希望达到那个程度,我们希望各方都要克制,通过谈判稳定局面,解决问题。

  本版稿件综合中新社等

  朝韩军事冲突四种可能形式

  1 海军直接冲突

  这和1999至2002年的冲突类似。曾有韩国海军人士说:“在大浪中,带有自动射击装置的我军舰艇的命中率会更高。需要依靠旧方法瞄准射击的朝军会尽量避免舰艇与舰艇的直接遭遇。” 2 朝鲜诱敌深入

  引诱韩国海军舰艇进入朝鲜岸炮和岸对舰导弹的射程,使用强大的岸上火力伏击韩国海军。韩国认为朝鲜通过改善布置在海州一带的“冥河”导弹和“蚕式”导弹的性能,已提高了攻击的准确性。

  3 朝鲜炮轰延坪岛

  从纯粹军事的角度来看,由于延坪岛是“西海五岛”中离朝鲜海岸最近的,它容易被朝鲜岸上火力封锁,导致对方补给断绝。

  4 两栖登陆作战

  朝鲜在岸上火力和海军火力的掩护下,对“西海五岛”中的某个或几个岛屿进行两栖登陆作战。韩国军方一位消息人士引用情报说:“朝鲜已增加了利用高速两栖船只的演习。我们不排除朝鲜会试图袭击某座岛屿的可能性。”他还说:“对延坪岛袭击的可能性会更大一些,因为白翎岛较大,且有数千名军人守卫。”

  郑瀚 制图

  朝韩主要交火记录

  1999年6月15日 1953年朝鲜战争结束以来的首次交火。一艘朝鲜战舰沉没,30多名船员死亡;6名韩国士兵丧生,10多人受伤。

  2002年6月29日 延坪岛附近交火。一艘韩国高速艇被击沉,25人伤亡;朝鲜一艘警备艇被击中起火,30多人伤亡。

  2010年10月29日 朝鲜向韩国军队前线警戒哨所打了两枪,韩国军队立刻反击。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