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柬埔寨悼念踩踏遇难者 今年全球连发同类事故

2010年11月25日 13: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25日,柬埔寨举国哀悼23日凌晨发生在首都金边钻石桥的踩踏事件遇难者。柬埔寨总统洪森和夫人出席悼念仪式。  


 

    柬埔寨金边“11.22”踩踏惨剧令这个佛教国家笼罩在哀伤之中。24日,不少民众聚在发生惨剧的钻石岛凤桥两岸,凭吊罹难者。图为民众在桥头供奉的祭品上,安放有一位罹难的制衣厂年轻工人的证件。中新社发 余瑞冬 摄  

  中新网11月25日电 据外媒报道,11月25日,柬埔寨全国政府部门、寺庙、学校和不少企业都下半旗志哀,娱乐场所全天停止营业,哀悼金边踩踏事件遇难者。柬埔寨首相洪森及夫人、官方及各社会团体、僧侣、普通民众共数千人参加悼念仪式。

  金边踩踏事故发生在22日晚上。当时是柬埔寨“送水节”的最后一天,横跨洞里萨河、连接金边市区到钻石岛的一座长50米、宽约6米的吊桥发生晃动,引发人群恐慌,最终导致严重踩踏,大批民众死伤。

  每年的送水节是柬埔寨最热闹的日子。首都金边的大街小巷都挤满人群,仅22日晚上就有约100万人来参加狂欢。这个本来是感谢雨季结束、观看赛龙舟的欢乐日子,却发生了令人痛惜的惨剧。

  事故原因初定 政府承认管理疏忽

  11月24日柬埔寨社会事务部长Ith Samheng签署的一份信函显示,这次踩踏事件“遇难者总共为347人”,其中有221人为女性。而之前的报道则称死亡人数为456人。一位官员介绍,这是因为此前的计算中对部分遇难者进行了重复计算。据称,这一调查数字由首相洪森和事故调查委员会及省级官员讨论并确认。

  踩踏事故发生后,柬埔寨首相洪森称,这是这个国家三十年里最大的悲剧。

  事故发生之后,各个版本事故原因众说纷纭,桥梁的损毁是其中一个原因。另外有报道称,一个女孩在人群中昏倒从而引起了人群的混乱,还有一些报道称,流氓在事发地点打架也是造成踩踏事故的原因之一。

  而据24日柬埔寨巴戎电视台的报道称,事故原因初步定为:由于吊桥承载人数过多,导致桥梁晃动,引发人群集体恐慌,造成了踩踏事故。有目击者批评,政府在节日里关闭了另外一座连接钻石岛和金边市的桥,引起了人群集中通过彩虹桥。除此之外,他们还对政府混乱而且缓慢的应急救援活动表示不满。

  柬埔寨政府承认忽略了人群管制问题,但发言人坎哈利斯补充,钻石岛是私人地方,岛上及桥梁的保安工作是由私人保安公司负责,警方只能在外面维持秩序。

  据报道,柬埔寨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人类发展指数的179个国家里的第136名,是东南亚排名最低的,英国《金融时报》也因此事对柬埔寨公共设施的承受能力表达了担忧。

  善后工作进行 全社会动员

  据悉,柬埔寨首相洪森24日下午签署文件,批准建造一座纪念碑用以缅怀这次踩踏事件的死难者。

  目前,遗体认领工作已基本结束,仅有极少数遗体无人认领。当局已派出50部军车帮助将遇难者遗体运回家乡。将给抚恤予每位遇难者家属金共400美元,受伤人员补助金共200美元。柬埔寨政府亦宣佈向每名遇难者提供500万瑞尔(约合1250美元)丧葬费,每名伤者将得到100万瑞尔补助金。另外,钻石岛综合开发区经营方负责人方侨生亦决定向每位遇难者家属捐赠1000美元抚恤金,每位伤员200美元。另外,柬埔寨3大电视台已发起民间募捐,全社会都在动员。

  此外,事件中的伤者均送到公立医院,提供免费医疗服务,费用由政府买单。

  事发之后,中国领导人致电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和首相洪森表示慰问。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表示代表总统奥巴马和美国任命对柬埔寨表示深切哀悼。而一向与柬埔寨不睦的泰国也向柬埔寨提供了3万美元的紧急援助。

  虽然如此,很多家庭的伤痛仍难以平复。据报道,死者中有70%的人来自金边周围的农村,而且以年轻人居多。

  踩踏事件多发 多具备四大条件

  大规模踩踏事件并非特例,仅2010年在全球范围内就发生了多起:

    2月25日,马里西北部城市通不图的最大清真寺在庆祝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诞辰时发生踩踏事件,导致15人死亡,多人受伤;3月4日,印度北方邦一寺庙发生踩踏,60多人死亡,数百人受伤;3月26日,乌干达首都坎帕拉市郊卡苏比王陵发生踩踏事故,至少1人死亡,146人受伤;7月24日,德国西部鲁尔区杜伊斯堡市举行“爱的大游行”电子音乐狂欢节,发生踩踏事件,至少19人死亡,342人受伤;10月16日,印度东北部比哈尔邦一座寺庙欢度九夜节时发生踩踏事故,10人死亡,多人受伤。

    1990年7月发生的麦加圣地朝觐者踩踏事件是历史上最严重的同类事件,死亡人数竟达1426人。

  这次柬埔寨踩踏事件,再次引起人们对公共活动安全管理的高度关注。根据专家介绍,踩踏事件一般都具备有四个条件:一是人流拥挤,二是空间相对狭窄,三是有导火线,四是引起恐慌情绪。

    根据踩踏事件的共有特征,专家建议,在大型群众性集会前警方应提前介入,周密部署,做好突发事件紧急疏散的应急预案。做到万一发生突发事件,也能确保在最短时间内有序地把人流疏散开来,以避免重大公共安全事故的发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