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专家称韩美军演或激怒朝鲜 但局势不会完全失控

2010年11月29日 03:2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韩美28日开始在朝鲜半岛西部海域(黄海)举行联合军事演习,美国“乔治·华盛顿”号航空母舰参加了这次演习,这是韩国“天安号”军舰沉没以来,美韩进行的最大规模的联合军演。《广州日报》采访了两位中国学者,他们都认为,朝鲜半岛局势并不会走向全面战争状态,但是有学者担心美韩持续的军事威慑可能进一步激怒朝鲜。

  本报记者 李明波

  复旦大学韩国朝鲜研究中心主任石源华教授认为,韩国和朝鲜都不敢也不愿发动全面战争,双方都很清楚全面战争的后果,特别是韩国不愿意葬送几十年发展的成果。

  美韩依然留有余地

  军演远离争议海域

  他认为未来局势的发展有两种可能,一种是按照中方的建议,召集六方会谈团长的紧急磋商,有关各方保持克制,最终使炮击事件“软着陆”。

  但石源华教授最担心的是另一种可能,美韩大规模演习会使矛盾进一步激化,朝鲜半岛局势在短期可能有进一步的升级。他回顾说:“天安号事件以来,美韩每个月都要举行军演,但换来的却是延坪岛炮击事件。现在更大规模的军演进行,会不会再次激怒朝鲜?”

  石源华认为,朝鲜最近的政策表明,外界的压力越大,其反应就越强硬。不过他也反复强调,当前的局势相当复杂,存在很多变数,他发现美韩本次军演其实也留有余地。上周的美韩“护国”军演是在韩朝争议海域进行,但此次军演的位置远离了争议海域。

  中山大学韩国研究所副所长魏志江教授剖析了美国政府目前的态度:“美国本身也不希望发动第二次朝鲜战争,其战略重点并非东亚。”

  昨日下午,中方建议12月上旬举行六方会谈团长紧急磋商的建议。展望六方紧急磋商,魏志江认为,如果这个紧急会议能达成一个临时性协议,朝韩双方能在海上分界线划分上取得共识,就是一个重大进展。

  石源华教授认为,六方会谈的团长会议与六方会谈并非一个概念,而是六方会谈的非正式形式。魏志江也认为,尽管中国政府做了大量的努力工作,但由于各方面的制约因素太多,短期内重启六方会谈并不现实。

  美国航母或侵犯

  中国专属经济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昨日表示,中国政府反对任何一方未经允许在中国专属经济区内采取任何军事行动。

  魏志江解读说,美韩演习靠近中国邻海,中国200海里的专属经济区面临被侵犯的危险。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国际船只可以在200海里专属经济区无害通过,军演显然不属于无害通过。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