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刊聚焦2010年易被忽视事件 称其或成明年头条

2010年11月30日 14:05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12月刊以“2010年你错过的事”为题发表特别报道,呼吁大家关注今年发生、却被忽视的事件和动态;也许,这些并没有引发人们足够关注的事件将占领2011年媒体的头条。

  印度尼西亚猛虎

  当经济学家持续辩论主导21世纪经济的是中国还是印度的同时,另一个亚洲强国——印度尼西亚也悄然进入画面。由于基本上没有受到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印尼经济在2010年以6.1%的增长速度健康成长,而明年的增长率预期也稳定在6.3%,这一数字在亚洲,乃至世界都是名列前茅。另外,印尼人均GDP在接下来的两年之中预计以20%的速度持续增长。从2009年开始,印尼就一直保持着亚洲表现力第二的股票市场。有分析家建议,金砖四国也许将在不久的未来增加一个成员。

  造成这一增长的部分原因是印尼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它是木材、煤炭以及银的主要出口国;同时印尼的制造业也在迅速成长。中国的服装和家具公司因为向美国市场提供商品生意兴隆,而得益于中国和印尼两国之间的自由贸易协定,这些公司都将其制造工厂转移至印尼国内。

  去年,印尼国内和平有序的总统选举进一步消除了国际市场对其国家政治稳定程度的疑虑,也使得印尼的外国直接投资今年增长了34%。当然,印尼也存在很多障碍:国家的银行业还没有得到充分的开发;破旧的基础建设和政府腐败问题也对国家发展的很多方面造成了不好的影响。同时,由于金融危机,印尼国内贫困率仍然高达14%,今年相比有轻微的增加。但德意志银行数据显示,在未来的五年之中,将有5200万印尼人步入中产阶级阶层。

  阿富汗长路

  长达9年,经历了两届政府,阿富汗对于美国来说仍然是一个难题。如果打击快速转移的武装组织、管束阿富汗政府都不算难题,那么,为阿富汗提供物质补给现在成为了一个最大的挑战。由于巴基斯坦边境的关闭、塔利班致命的武装袭击,北约组织向阿富汗提供物资补给的主要通道腹背受敌。

  这就意味着北约组织必须更多的通过美国称之为“北方分配网络”的通道向15万驻阿富汗士兵提供补给。然而,这条曲折行进的供给长路也艰险重重:它要过境数个国家,途径山区以及中亚沙漠地区。同时,政治纠纷、腐败问题、破旧的基础设施,以及安全问题也已经在这条通道上显现出来。

  全身扫描仪的后座力

  当美国运输安全局(TSA)加速推行全身扫描仪之时,有关乘客个人隐私方面的质疑声也随之传来。后来,美国TSA公布相关保障:一、全身扫描仪透过衣物拍摄的乘客裸体轮廓不能保存,需在安检之后立即删除;二、分离检查人员,负责查看全身扫描仪拍摄图片的安检人员不能见到乘客本人。

  然而,这些保障措施并没有被严格遵守。一个主张个人隐私的组织透露,事实上,相关部门设定扫描仪在“测试模式”之下可以储存图片,并且允许在需要的情况下高速传递图像数据。之后又有消息透露,美国司法部门已经在佛罗里达法院储存了将近35000张全身扫描图片。尽管如此,每台耗资13万至17万美元的全身扫描仪仍被推行至全美的58个机场,甚至在英国、法国、德国、荷兰及尼日利亚得到了广泛应用。

  果然不出所料,滥用扫描仪的报道立刻爆发出来。在迈阿密机场,一个负责扫描的人员因为其生殖器大小遭到耻笑,与其同事大打出手。3月时,警方针对英国希思罗机场雇员利用扫描仪拍摄女性同事一事发出警告。而就在同一月,两位妇女在希思罗机场由于拒绝通过扫描仪而被禁止登机。尼日利亚媒体称,首都拉各斯机场一位女性雇员在看到乘客进入扫描仪之后,跑入控制室查看其裸体照片。

  9月份,意大利成为了第一个放弃使用全身扫描仪的国家。在试用了几个月之后,意大利方面表示,这种扫描仪并不比传统扫描仪更加有效。

  非洲核能化

  目前,在广阔的非洲大陆上,仅有南非拥有2个核电站。但在能源需求量不断增加的今天,非洲各国政府均已表现出了对核能的渴望。

  3月份,塞内加尔成为非洲大陆上最近一个宣布建设核电站的国家;法国向其提供技术支持。阿尔及利亚、埃及、加纳、肯尼亚、摩洛哥、突尼斯及乌干达也表示,希望能够拥有自己的核电站,以此提升燃料成本和解决电力网络负担过重的问题。而南非则表示,希望在2023年将国内的核电站增加至6座。

  非洲拥有世界上18%的可回收铀储备,但其核能方面的技术水平还很欠缺。目前,日本、俄罗斯及韩国均已开始向非洲出口核技术。而一些非洲国家拥有核能一事,将引发美国华盛顿方面的担忧。2008年,尼日利亚与伊朗达成协议,伊朗将向其提供核技术支持。尼日尔与南非举行会谈希望其帮助发展核能力,但尼日尔国内却充斥着武装暴力活动。

  目前,非洲国家的人均能源使用远低于世界水平,仅占全球能源消费量的3%。然而,在人口增加和城市化进程的推动之下,非洲国家下一个10年的发展动态引人关注。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湘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