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俄总统国情咨文承诺促增长 与北约达反导协议

2010年11月30日 21: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30日电 综合媒体报道,当地时间30日中午12点(北京时间下午5点),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在莫斯科俄联邦议会发表其执政以来第三份国情咨文。这也是俄历史上第17份国情咨文。

  梅德韦杰夫表示,俄罗斯应该将少年儿童的成长当作头等大事来抓。为提高生育率,他建议给生育3个子女以上的家庭发放补助金,并免费给予用于建设住宅的土地。

  在经济发展方面,梅德韦杰夫称俄罗斯已经从全球金融危机中复苏,他承诺将继续推进俄经济现代化,并降低通胀率。

  在对外关系方面,梅德韦杰夫强调必须在10年内与北约达成导弹防御协议,否则俄将开发并部署新的战略型攻击武器,掀起新一轮军备竞赛;梅德韦杰夫还表示,俄罗斯将积极融入亚太,实现与亚太经济一体化具有战略意义。

   改善少年儿童生活为头等大事

  梅德韦杰夫在讲话中表示,俄罗斯应该将提高少年儿童的生活水平当作头等大事,他建议给生育3个孩子以上的家庭免费提供用于建设住宅的土地。

  梅德韦杰夫说:“我国2600万少年儿童应该得到全面发展,健康与快乐地成长,并成为合格的公民。这是我们所有人的头等大事。”

  梅德韦杰夫提出了一系列鼓励生育的措施。他建议,对生育三个孩子以上的家庭,给予每个月3000卢布(635元人民币)的补助,并免费给予一块建设住宅或别墅的土地。

  梅德韦杰夫说:“我正在责成政府与地方部门共同制定向生育第三胎和更多子女的家庭免费提供住宅用地或别墅用地的规定。”

  由于死亡率高企,出生率下降,俄罗斯的人口比1991年最高值时减少了约700万人。

   承诺推进现代化抑制通胀

  梅德韦杰夫在讲话中表示将使俄罗斯经济尽快实现现代化,并抑制通货膨胀,稳定物价。

  梅德韦杰夫表示,他在3年总统任期内“取得了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使俄罗斯维持了当代世界大国的地位。”

  他说:“我指示政府,至少一半的预算要用在现代化的优先事情上。”“现代化是一个工具,用于创造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梅德韦杰夫承诺要抑制通货膨胀,同时取得更高的经济增长率。他说,俄政府已经使俄罗斯经济从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中成功复苏。

  他说:“我们已经成功使经济得以稳定。”他预测俄罗斯经济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将达到4%。

  梅德韦杰夫说,俄罗斯现在有500万失业工人,这个数字比金融危机最严重时期少200万。他说:“这是一个重要的成就。”

  梅德韦杰夫还承诺抑制通货膨胀,将2010年预计将达到9%左右的通胀率,在今后3年内降低到5%以下。

  10年内如未达反导协议将部署新攻击武器

  梅德韦杰夫在讲话中表示,在今后10年内,俄罗斯与西方国家必须在导弹防御问题上达成适当的协议,否则莫斯科将不得不发展并部署新型攻击武器。

  梅德韦杰夫说:“在今后10年内,我们面临着两个选择:我们在导弹防御问题上达成协议,并创造一个健全的联合合作机制;如果不能达成协议,将开始新一轮军备竞赛,我们将不得不决定部署新的攻击武器。”

  俄罗斯对北约在俄边境附近部署导弹防御系统表示反对,称这会构成安全威胁,打破欧洲的军事战略平衡。

  梅德韦杰夫说,建议中的欧洲导弹防御系统必须保证欧洲大陆所有国家的安全。

  梅德韦杰夫此前曾表示,在平等的原则基础上,俄罗斯愿意参与欧洲联合导弹防御系统。

  在19到20日在里斯本举行的北约与俄罗斯峰会上,双方一致同意在2011年6月前制定出导弹防御合作协议的条款。

   积极融入亚太

  梅德韦杰夫在俄议会发表国情咨文时还表示,实现与亚太经济空间的区域一体化是俄罗斯极其迫切的任务。

  梅德韦杰夫说:“应当更积极地利用俄罗斯参与亚太经合组织论坛和其他论坛的潜力,扩大与该地区国家的交流,对我们来说具有战略性的意义。”

  他举中俄关系为例:“我们前所未有高水平的双边合作,为两国在国际舞台发展伙伴关系带来了积极影响,并使金砖四国与上合组织等机构的影响力日趋上升。”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