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俄罗斯宣布建成全球首座核燃料银行 限制核扩散

2010年12月02日 08: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2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俄罗斯12月1日宣布,俄已设立世界第1座国际原子燃料“银行”,以配合全球限制核武扩散的努力。

  据报道,“俄罗斯国营核子企业”(Rosatom)表示,这座位于西伯利亚的燃料库将储存足供2座民生核电厂使用的燃料。

  位于西伯利亚安加斯克(Angarsk)的这座设施,现储存有120公吨低度浓缩铀,浓度介于2到4.95%。俄罗斯国营核企业说,其中1/3燃料已加工提高浓度。

  国际原子能总署(IAEA)11月在为期2天的历史性会议中,批准设立俄燃料银行,其考虑在于,一旦国际铀浓缩服务市场中断,将可确保伙伴国的燃料稳定供应。

  储存在安加斯克的燃料,是当今多数民生核电厂所使用的类型。设立这座燃料银行是在2007年9月由俄罗斯首次提出的。当时俄方担心,中断核子燃料供应可能会成为已开发国家基于政治目的而使出的手段。

  俄现任总理普京(Vladimir Putin)担任总统时,于2006年元月首次提出设立核燃料库的构想,当时俄国与美国已就此问题进行了对话。

  另一方面,白俄罗斯官员在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举行会谈后,12月1日当天宣布,将于2012年销毁其储存的高度浓缩铀。

  希拉里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出席欧洲安全暨合作组织(OSCE)高峰会的空档,与白俄罗斯方面举行了会谈。会后,白俄罗斯外长马提诺夫(SergeiMartynov)向希拉里作出以上承诺。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湘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