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英媒:中国大力推行节能减排政策

2010年12月02日 14:54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英国《卫报》12月1日文章,原题:坎昆气候大会:中国从哥本哈根起步 随着谈判者们陆续到达坎昆,参加下一轮全球气候对话,围绕着“中国将采取何种立场”的猜疑情绪再次浮现。在谈判桌上,中国是一位强劲的对手。我们再次看到中国对其核心问题所表达的担忧情绪,其中就包括发达国家的减排承诺、技术转让及资金支持。不过,在我们看待谈判立场时,也应该退让一步,看看中国在其国内都采取了哪些措施,以及中国是如何利用能源效益、低碳技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问题。

  中国承诺在2020年之前将碳排放量降低40%至45%,并实现林业面积和再生能源的目标。需要指出的是,这些承诺并不会因为国际谈判内容或其它国家的承诺而改变。实际上,中国在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举行之前就通过国务院表决,履行其上述承诺。据说,将于2011年3月举行的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将把40%至45%的减排目标写入中国第十二个五年计划之中。新的五年计划,是指导中国各级政府制定政策的重要工具。

  其实,中国已于2009在其国内实施相关政策,其中就包括以下几点:

  修改可再生能源法:这有助于解决农村电网建设问题。按照规定,凡是不使用可再生能源的电力公司将接受国家机构的处罚。

  降低能源消耗:中国的第十一个五年计划就提出能源消耗的需求降低20%。这对中国实施大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造成巨大挑战。作为回应, 2010年期间,中国政府大力支持低耗能企业、关闭大批低效工厂,并下令地方政府必须完成新的能源效益目标。

  改进能源运输措施:建造全球最快的铁路网、在十几座城市兴建地铁及快速公交运输体系。在明年之前,人们将有可能在4个小时内完成现在12个小时的北京至上海的800英里路程。这也就意味着,中国将把铁路建设成像飞机一样的排碳密集型交通工具。

  改进工业、建筑业等领域能源效益标准:虽然这些标准并未引起碳市场和参与气候谈判国家的强烈关注,但改进能源效益、降低碳排放确确实实需要很大的勇气。

  投资清洁能源:中国将继续在风能、太阳能、核能、碳储备试验方面加大投资。不少人相信,中国将很快在风能利用领域超过美国。

  探索新政策:实际上,中国已经通过一些列政策工具控制二氧化碳排放,为新技术设定目标、配额、标准及财力支持。

  加大政府对气候政策的政治支持:各级地方政府对中央下达的要求,都非常重视。 改进测量和信息系统:尽管国际社会对(碳排放)测量体系仍有抵触情绪,但中国国内却一致认为,有效的测量和报告是保证实现其国内目标的有力保障。改进上述系统也被写入了政府文件。实际上,中国早在几年前已经就相关工作展开行动。更令人称道的是,不仅中国中央政府要求改进相关系统,甚至连地方都希望通过努力得到中央的认可。这充分反映了中国地方政府对国家政策态度上的真实转变。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湘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