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朝鲜半岛硝烟又起 "华盛顿号"将传递什么信号?

2010年12月03日 15: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延坪岛的炮声又一次提醒外界,一直到今天,朝鲜半岛依然是地球上发生战争可能性最大的地方之一。军事分界线的两侧,陈兵百万。再加上3.7万驻韩美军,朝鲜半岛成了世界兵力部署最密集的一个地区

  本刊特约撰稿/陈君

  朝鲜半岛硝烟又起。11月23日下午,延坪岛突然炮声大作,东亚火药桶的又一根引线被点燃。

  一个多小时后,炮声才沉寂下来,但指责和威胁又一次在朝鲜和韩国之间升级。

  “朝鲜炮击延坪岛,明显是对韩国的军事挑衅。我们绝不容忍……”韩国总统府发言人措辞强硬;朝鲜方面针锋相对,“南朝鲜傀儡集团进行了不计后果的军事挑衅,从23日13时开始,向包括延坪岛在内的西海朝鲜领海发射了数十发炮弹……”朝鲜中央电视台播音员的声音格外高亢。

  面积只有6.19平方公里的延坪岛,一下子成为举世瞩目的焦点,尽管这已经不是朝韩第一次在有争议海域用枪炮说话了。

  “但这一次背景太特殊。朝鲜接班人金正恩正式确定了,六方会谈长期停滞。很多因素让‘炮击事件’显得更复杂、诡异。”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韩国驻华记者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

  谁开了第一炮?

  燃起烈火的山林,倒塌破损的房屋,惊恐万状的居民……韩国电视台的画面迅速传遍世界。韩国防部新闻办公室说,朝方向延坪岛发射了100多发炮弹,韩军方回击80多发。炮击造成韩方4人死亡,18人受伤。

  西方舆论一边倒地认同这一说法,指责朝鲜首先炮击延坪岛。“延坪岛事件是我们在过去数个月里关注的一系列挑衅之一。我们强烈谴责朝鲜的攻击行为,国际社会应通过合作向朝鲜施加压力。”美国总统奥巴马接受ABC采访时说。

  “但‘朝鲜先开炮’的结论在韩国政府内部是有分歧的。”在韩国报社工作的华人徐志新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炮击事件前韩国正在有争议海域举行军演。多名韩国军方官员11月24日承认,朝鲜前一天向韩国发出过警告,要求停止军演。这些不愿意公开姓名和身份的韩方官员告诉媒体记者,韩方拒绝朝方要求,继而动用火炮向争议海域射击。他们解释说,韩方炮弹当时落入争议海域,但没有落向朝方海岸线。

  “换一种说法,你和对门邻居关系不睦,划好了界限,不能越雷池。一天,他认定是在自己的界线内放鞭炮,但难免有燃烧的炮仗或火星溅出,点燃你堆放在门口的物品。”韩国人金宏哲的说法更形象。他在北京一家韩国机构工作,这几天,在韩国人聚集的海棠花餐厅朝阳门店,炮击事件成了人们议论的焦点。

  朝鲜咬定是韩国先开炮。朝鲜外务省发言人11月24日在平壤发表谈话说,朝鲜对韩国炮击其领海所采取的军事行动是“自卫措施”。朝中社当天播发的谈话详细披露了朝军方提前发出的警告内容,与韩国内部的“不同意见”一致。

  韩联社报道,韩国政府随后也证实了朝鲜是因“不满”而发动攻击的。报道援引青瓦台发言人金姬廷的话说,朝方23日上午向韩国发送电文,就韩国22日在附近海域开始的“护国演习”提出抗议,要求韩国停止向“朝鲜海域”实施射击。韩国政府就此表示,当天上午10时后,作为“护国演习”的一部分,韩国军队朝着“韩国海域”进行了炮击训练。

  韩国陆海空军、海军陆战队以及美国空军等近7万名官兵参加了“护国演习”。

  作为对朝方炮轰的回应,韩方动用K-9型155毫米口径自行火炮和F-16型战机攻击朝方目标。多名韩国军方官员推测,反击给对方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损失。“究竟损失有多大,朝鲜方面至今守口如瓶。但你想想,那是155毫米口径的火炮呀。”徐志新感叹道。

  炮击事件过后,双方口水战迅速升级,朝鲜绝不示弱,韩国则将军事戒备提高到战争之下的最高等级。韩国总统李明博11月29日发表《关于延坪岛炮击挑衅的总统谈话》称,朝鲜将为“进一步的挑衅”付出代价。他说,政府将切实履行应尽职责,无论面对任何挑衅,都将坚决保卫西海五岛。

  “讨论谁开了第一炮,到现在已经不重要了。这也是双方都不会认账的老问题。”金宏哲说。

参与互动(0)
【编辑:李静】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