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全球减排谈判难有进展 中国坚持绿色低碳之路

2010年12月04日 0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坎昆12月2日电 题:全球减排谈判难有进展 中国坚持绿色低碳之路

  中新社记者 赵建华

  各国围绕减排目标的谈判仍无进展之时,已高速增长了30年之久的中国经济义无反顾地踏上了绿色低碳之路。

  坎昆会议期间,经济规模与中国难分伯仲的日本公开反对延续《京都议定书》。为数众多的发展中国家的坚决反对,依然难令日本改弦易辙。全球气候谈判最核心、最关键的减排目标谈判,依然没有进展。

  全球担忧应对气候变化前景之时,中国刚刚公布的一条关于降低对化石能源依赖的消息,立即让人眼前一亮。

  中国官方表示,将强力推动太阳能光伏发电的大规模应用,力争2012年以后光伏发电规模至少达到1000兆瓦,形成持续稳定、不断扩大的光伏发电应用市场。中国光伏发电产业大规模推广的条件已具备。

  上述消息,立即传到了坎昆会议现场。一些媒体记者追着各国气候谈判代表,希望从他们那里获得对这条中国消息的评论。

  全球最大的发展中经济体——中国降低对化石能源的依赖,对于气温不断升高的地球来说,无疑是一个福音。包括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罗黛琳在内,不少坎昆会议的与会者对中国的新能源政策表示赞同。

  事实上,太阳能光伏发电之外,中国在发展绿色低碳能源领域,已夺得了多项世界之最。中国政府代表团在坎昆提供的材料显示,2009年中国新增风电装机容量、在建核电规模、水电装机容量和太阳能光伏电池产量,都居世界首位。

  其中,2005年到2009年中国风电装机容量连续五年实现100%以上增长,2010年全球每三台新装风电机组就有一台在中国。

  与此同时,中国还正在培育、发展包括新能源、节能环保在内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如果进展顺利,到2015年,包括新能源、节能环保在内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将达到8%;到2020年,这一比重将达到15%。2020年,节能环保等产业将成为中国经济的支柱产业,新能源等产业将成为先导产业。

  发展新能源的同时,中国的能效也不断提高。中国政府代表团副团长、首席谈判代表苏伟在坎昆介绍说,从2006年到2009年,中国单位GDP累计下降15.61%;年底,“十一五”期间单位GDP能耗降低两成的目标有望实现。

  单位GDP能耗降低20%,意味着中国在五年时间里节省了6亿吨标准煤、少排放了15亿吨二氧化碳。为此,中国投入了近2万亿元人民币,甚至牺牲了部分经济增速。

  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说,中国不会像发达国家那样,在工业化、城市化过程中无约束地排放二氧化碳。中方将减缓温室气体排放增长的速度,争取尽早达到排放峰值。

  解振华表示,通过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中国经济将走绿色低碳的发展道路。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