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奥巴马缘何“突降”阿富汗 含有国内外多重背景

2010年12月05日 09:39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未事先宣布的情况下,于当地时间3日晚间突访阿富汗。而在美国白宫公布的12月3日总统当日工作日程安排中,还写明奥巴马总统将于美国东部时间3日上午10时听取每日吹风;10时30分,奥巴马将会见其高级顾问。这显然使用了声东击西的“障眼法”。

  今年3月28日,奥巴马曾作为美国总统首次突访阿富汗。此次奥巴马再度“空降”阿富汗,意在圣诞节前现场劳军、与驻阿富汗美国文武官员评估局势及缓和与阿富汗政府的紧张关系。

  奥巴马此访只持续了大约3小时。他会见了驻阿美军司令彼得雷乌斯和美国驻阿富汗大使艾肯伯里,并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以北约50公里处的巴格拉姆空军基地向驻阿美军发表讲话。奥巴马说,阿富汗战争已取得“重要进展”,驻阿美军正在处于进攻态势。他表示,阿富汗将再也不会成为那些想向美国发动进攻的恐怖分子的避难所。

  已经持续9年有余的阿富汗战争是奥巴马政府的“心腹之患”。在经过反复权衡之后,奥巴马于去年年底宣布了阿富汗战争新战略。本月,美国将对该战略实施一年以来的情况进行评估,看它是否如期奏效。今年10月底以来,美国驻阿军、民诸机构的相关评估数据已不断传往华盛顿。全部评估过程结束后,白宫将于今年12月底或明年1月初公布评估结果。奥巴马此行也成为这一评估进程中的重要环节,其关于美国在阿富汗战争中已取得“重要进展”的断语透露出了部分评估信息。

  奥巴马此访有着国内外多重压力因素背景。目前阿富汗共有约15万“联军”,其中美军约10万人。美国及北约成员国上月在里斯本同意自2011年开始将地方安全控制权逐步移交给阿富汗当局,在2014年底前完成军事战斗任务。在不少“盟国”国内反战情绪不断高涨的情形下,奥巴马政府必须克服障碍,据此日程表处理阿富汗战争问题。在美国国内,中期选举后的政治格局使得奥巴马政府在阿富汗战争问题上面临着来自共和党人的更多质疑。

  白宫官员说,奥巴马原本预计抵达阿富汗后乘直升机前往卡尔扎伊位于首都喀布尔的总统官邸与其面谈,但这一计划被取消,奥巴马改在巴格拉姆空军基地通过电话与身在喀布尔的卡尔扎伊进行交谈。近来,美国与阿富汗的关系再添“嫌隙”。阿富汗政府不断指责驻阿美军造成其平民伤亡,而美方也难掩对阿富汗政府的诸多不满。12月3日,《纽约时报》刊登报道称,阿富汗政府从上到下贪腐成风。报道说,今年1月美国驻阿使馆的一份电报称,整个阿富汗政府中,似乎只有农业部长一人没有受到受贿的指控。

  据说,已经身在喀布尔的奥巴马之所以取消与卡尔扎伊的面谈,是因为“天气实在恶劣”。在某种程度上,“天气恶劣”似乎成了美国与阿富汗之间关系状况的暗喻。(记者 温宪)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