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伊朗核问题谈判今重启 中方冀对话取得积极成效

2010年12月06日 03:13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伊朗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中断一年多的伊朗核问题谈判,将于12月6日至7日在瑞士日内瓦重启,此次谈判将取得何种结果引来各方关注。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日前表示,当前,伊核问题外交解决面临新的机遇。中方希望各方抓住机遇,共同努力,推动这一对话取得积极成效,使伊朗核问题重新回到对话与谈判的轨道。中方将以建设性姿态参加此次对话。

  伊朗坚称不会让步

  继续呼吁解除制裁

  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贾利利4日表示,伊朗把谈判视为推动互动与合作的基础,但在核权利问题上不会让步,并希望西方国家能结束所谓双轨战略,即一方面寻求与伊朗进行谈判,而另一方面却对伊朗施以制裁。

  贾利利认为,伊核问题新谈判举行时间与伊朗核科学家遇袭正好相差一个星期。以恐怖主义的方式向伊朗施压,注定失败,像前几轮的会谈一样,伊朗不允许自身基本的权利受到破坏。

  伊朗总统内贾德4日表示,在新的会谈中,伊朗将不会就伊朗的铀浓缩问题与各方进行讨论。他希望西方能充分利用此次机会,与伊朗就经济、核问题、国际安全与政治以及其他全球性问题展开合作。内贾德说,如果西方真正希望使会谈取得积极成果,需要尊重并公正对待伊朗,也需要接受伊朗民族的权利。

  5日,伊朗宣布控制了核燃料生产全部循环过程,进一步表明对其权利没做出任何让步。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萨利希表示,“这将强化我们与六国于6日在日内瓦重启的核谈判立场”。据国际原子能机构透露,目前伊朗已生产出约3吨低浓缩铀(3.5%)和超过33公斤的高浓缩铀(20%),而纯度超过90%的浓缩铀就可用于制造核武器。

  虽然伊朗称不愿就其不可剥夺的核权利进行谈判,但表示可以在5月份伊朗、土耳其和巴西达成的德黑兰声明的基础上,继续讨论核燃料交换的问题。

  11月29日发生的伊朗核科学家遇袭事件已经为核谈判蒙上阴影。继指责以色列、美国和英国的情报机构参与制造了袭击事件之后,伊朗情报部部长穆斯利希4日指责国际原子能机构以国际核查员身份为掩护向伊朗派遣特务,以收集伊朗核活动情报。穆斯利希说,这些核查人员为一些国家的情报机构服务,但他并没有提及从事间谍活动的具体核查人员,不过这显示出,在核问题会谈召开之际,伊朗的立场正日趋强硬。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萨利希甚至认为,除非伊朗的权利得到尊重,否则此次日内瓦核谈判并不能取得进展。

  美国务卿发担忧论

  伊朗外长挖苦应对

  据美联社报道称,就在日内瓦会谈前一天,萨利希宣布,伊朗首次制造出了俗称“黄饼”的重要核工业原料,并将其送往伊斯法罕的铀处理设施进行后处理。他表示,这表明伊朗核科学家遭袭事件并未影响伊朗核计划进程,西方无法阻止伊朗核计划的脚步。

  正在巴林访问的美国国务卿克林顿3日表示,伊朗核计划威胁世界和平及安全,并担心触发中东军备竞赛。她敦促伊朗在谈判中展现诚意,否则要面对国际社会更多压力和孤立。此前,她已表示,美国对伊朗同意参加会谈感到鼓舞。因为这次会议是伊朗讨论国际社会关心的问题,首先是伊朗核项目的一个机会。

  针对克林顿的“担忧论”,同在巴林出席会议的伊朗外长穆塔基4日说,伊朗绝不会对邻国使用武力,“因为我们的邻国都是伊斯兰国家”。他说,海湾地区的伊朗和其邻国向世界输送绝大多数能源,维护海湾地区安全极其重要。伊朗致力于维护能源领域的国际安全。

  有美国媒体5日报道称,在谈判之前伊朗已表明其与西方国家在核问题上的巨大分歧。穆塔基4日表示,伊朗希望日内瓦会谈将是一次具有“建设性的谈判”,但双方的分歧几乎是“无法弥合的”。

  穆塔基则以“挖苦”和“对抗”的态度对美方立场予以回应。他坚持伊朗没有兴趣拥有核武器,西方对伊朗的制裁无用,中东地区真正的问题是占领巴勒斯坦且拥有数百枚核弹头的“犹太复国主义政权”。穆塔基还借美国中期选举批评美国总统奥巴马。他说,奥巴马以“变革”口号赢得总统大选,但在伊朗和伊斯兰世界问题上,伊朗相信奥巴马的政策是对布什前政府的延续,而美国人民在中期选举中已对此表示了反对。穆塔基说,他对克林顿在讲话中表示伊朗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表示赞赏,“但美国的聪明人确实应该认真重新思考他们的政策”。

  美国媒体报道称,当克林顿发表讲话时,穆塔基“面无表情”地听着。此后,当克林顿遇见穆塔基时,克林顿主动与其打招呼。但她说无法确认穆塔基是否予以回应。穆塔基在4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他当时据伊斯兰传统对克林顿予以回应。

  (本报伊斯兰堡、华盛顿、巴黎12月5日电)

  谈判是达成协议的最好办法(链接)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迈赫曼帕拉斯特接受本报专访

  本报赴伊朗特派记者 施晓慧 王恬 孙天仁

  伊朗核问题日内瓦谈判前夕,伊朗外交部发言人迈赫曼帕拉斯特4日接受本报独家专访,就伊朗核问题等阐明观点。

  他表示,伊朗政府一直认为谈判是达成协议的最好办法,谈判是否会有成果,取决于对方进行谈判的态度和方式。伊朗希望朝着谈判机制化方向努力。他说,当今世界,解决地区问题需要该地区所有国家的参与和合作。为更好地处理国际问题,我们需要建立一个适当的国际治理机构。伊方认为,西方的政策基于双重标准,其行为也是自相矛盾的,譬如他们一方面说要谈判,一方面又在施压、采取侵犯性行动。如果他们坚持这样做,谈判就无法取得结果,他们应回到正确的轨道。

  他表示,根据《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那些和平利用核能、遵守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协议的国家对核燃料的需求应得到满足。作为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成员,购买核燃料是我们的正当权利,西方在此问题上的立场是非理性和非法的。

  针对美国刚刚又宣布的对伊朗新的单方面制裁措施,他说,美国对伊朗采取单边制裁已经30多年了,制裁不是什么新鲜事。伊朗人民不希望任何制裁。伊朗将自力更生,不会因为制裁而将我们的独立置于危险之中。

  而对美国“相当长一段时间以来都在考虑对伊朗核问题的军事选择”的说法,他表示,“尽管美国前政府的一些非理性和不明智政策给美国带来很大损失,但我们并不指望美国的外交政策会有任何大的变化。”

  (本报德黑兰12月4日电)

  驻巴基斯坦记者 牟宗琮 驻美国记者 温宪 驻法国记者 顾玉清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