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暴力袭击干扰伊拉克重建 预算缺口难得有效弥补

2010年12月06日 10:51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伊拉克首都巴格达4日发生4起炸弹爆炸事件。前两起明显针对来自伊朗的什叶派穆斯林朝圣者。事发时,一辆载有炸药的汽车在巴格达北部卡迪米亚区穆希特大街一个伊朗朝圣者休息处外被引爆,当场造成5人死亡,20余人受伤。约30分钟后,在巴格达北部舒拉区,一辆卡车冲向了载有伊朗朝圣者的大巴车,造成3人死亡,30多人受伤。另外两起爆炸事件则将目标锁定在了伊拉克军警及平民。其中一起汽车炸弹袭击发生在巴格达南部巴亚区一处集贸市场,造成至少6死42伤,众多车辆、摊点和店铺被损毁。另一起爆炸发生在巴格达市内卡拉达区,造成3人死亡15人受伤,伤者中有4人为伊拉克军警。

  卡迪米亚清真寺内,埋葬着著名什叶派宗教领袖伊玛目穆萨·卡齐姆,而纳杰夫和卡尔巴拉等城市历来也被各国什叶派穆斯林视为圣地。连日来,每天都有数千名来自世界各地的什叶派穆斯林来到巴格达、纳杰夫和卡尔巴拉等地的什叶派圣地朝圣。发生在这些地区的爆炸事件,显然影响不小。不过,伊拉克警方在随后的调查中认为,袭击者的目的在于制造恐慌气氛,其袭击目标并非刻意针对什叶派穆斯林。

  11月下旬“法治国家联盟”领导人、伊拉克总理马利基连任成功,并获权组阁。截至目前,组阁进程仍未有多少进展。而随着30天组阁期限的日益临近,伊各派围绕新政府中各关键部门的部长人选、新成立的“国家安全与战略政策委员会”职能和权限划定等问题的争执日趋激烈。分析人士指出,获得什叶派支持的马利基在总理一职的争夺中暂时胜出,伊拉克国内一些逊尼派激进分子心存不满,针对什叶派穆斯林的袭击事件不仅有着强烈的宣泄意味,同时也是试图影响伊组阁进程的手段。尽管马利基本人此前表示有信心于12月中旬提前完成组阁工作,但严峻的现实表明此项工作前景并不乐观。如果马利基未能在12月底完成组阁,伊总统塔拉巴尼届时将有权根据宪法重新提名总理人选。此外,伊拉克国内的基督教徒在过去数月来也多次成为恶性袭击事件的目标,在伊基督教徒对于安全和生活保障的担忧日趋加深,这也将在相当程度上影响西方国家在伊投资和参与伊拉克重建进程的力度。

  4日,德国外长韦斯特韦勒访问了伊拉克。作为伊拉克各党派初步达成权力分享协议后首位造访的西方国家外长,韦斯特韦勒在逗留的6个小时期间同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总理马利基及各派领导人进行了会晤,呼吁伊各党派尽快建立稳定的政治合作关系,并承诺德国将继续为伊拉克重建提供帮助,在经济和外交领域同伊拉克保持合作关系。韦斯特韦勒访伊期间还出席了一个签字仪式,同伊方签署了一份投资保护协议。此外,韦斯特韦勒还专门接见了当地基督教徒代表,强调德国政府将为保护伊拉克宗教少数群体的安全尽更大努力。

  据当地报纸《伊拉克之声》5日报道,伊拉克2011年的财政预算为788亿美元。该报指出,即便以伊拉克当前日产石油225万桶计,明年伊财政仍有120多亿美元的缺口。鉴于伊国内当前不同民族和宗教派别间矛盾难以短期调和,暴力袭击事件时有发生,招商引资工作将因此受到影响。这一巨大预算缺口能否及时得到有效弥补,仍存有较大悬念。而这项指标也将会对其他国家长久参与伊拉克重建进程的信心产生指向性暗示。  (本报驻埃及记者 李潇)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