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科特迪瓦大选出现两“总统” 姆贝基赴科调解

2010年12月06日 14: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2月6日电(王雪)南非前总统姆贝基当地时间5日抵达科特迪瓦首都阿比让开始斡旋工作,他将与科特迪瓦两位“新总统”巴博和瓦塔拉举行会谈,努力为该国的政治僵局寻找到和平解决的办法。

  科特迪瓦第二轮总统大选后,独立选举委员会2日宣布前总理瓦塔纳获胜,但3日宪法委员会声称北方地区选举存在舞弊行为,废除七个北方地区选票。由此现任总统巴博得票反超瓦塔纳,戏剧性当选,并于4日宣誓就任新一届总统。数小时后,瓦塔纳也通过“邮件”宣布就任科总统。科特迪瓦同时出现两位总统,由此陷入僵局。

  据悉,姆贝基已和巴博、瓦塔纳、科特迪瓦宪法委员会以及联合国驻科特迪瓦代表崔真英等各方举行了会面。姆贝基表示,“在提出适当的建议之前,我们想听听各方关于此事的看法。”姆贝基代表非洲联盟调解潜在的双边暴力冲突,他能对巴博和瓦塔纳两派施加多大影响,目前尚不明了。

  国际社会对科国当前的局势表纷纷示担忧,联合国、西非共同体、非洲联盟等组织已分别表示支持独立选举委员会结果。虽然瓦塔纳得到美国、欧盟、联合国等多方面国际支持,但巴博现在掌握了军队及国家媒体等关键性的权力要素。

  据半岛电视台报道,巴博的一位顾问否认科国现在的僵局可能引发内战,并且表示大街上发生的冲突是一国民主进程的正常部分。他说,“我觉世界上任何国家的选举都不会完美无缺。”

  科特迪瓦自2002年爆发内战以来,形成了政府控制南部与反政府武装控制北部的对峙局面。此次大选外界一直寄予厚望,希望给科特迪瓦重新带来和平稳定,但两位总统同时出现反而给本已混乱不堪的政局再添不确定性,人们担心双方支持者会因此发生暴力冲突,该国可能陷入进一步分裂中。

  据悉,科特迪瓦若干城镇发生小规模的民众抗议活动。据美联社报道,在宪法委员会宣布巴博当选为新总统的当晚,瓦塔纳支持者在阿比让焚烧轮胎表示抗议。法新社报道说,在阿比让北部,曾传来激烈的枪战声,据说有2人在枪战中死亡。半岛电视台称,目前为止,至少有15人在选举相关的暴力活动中丧生。

  联合国特使哈玛德·图埃表示,9000人的联合国维和部队正驻扎在科特迪瓦,一旦因政治僵局而发生暴乱,维和部队将“提供和平与安全”。(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李静】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