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最新研究:健忘可能并非真忘而只是记忆混淆

2010年12月06日 17:33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健忘常被认为是大脑丢失了相关记忆,而英国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导致健忘的可能并不是真忘了,而是大脑功能失常使得相关记忆混淆。

  英国剑桥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美国《科学》杂志上报告说,健忘源自记忆混淆的理论得到了动物实验的支持。过去研究显示记忆功能受损而健忘的实验鼠不能区分熟悉和陌生的物体,但无法判断其原因是记忆丢失还是记忆混淆。

  研究人员因此设计了新的实验,让实验鼠先熟悉一个物体,然后将这个物体拿走,一段时间后再放回原有物体或另一个新的物体,观察实验鼠的反应。

  通常,正常的实验鼠对旧物体不太感兴趣,如果放回的是新物体则会探索相对更长的时间,说明它们对旧物体有较好的记忆。但对记忆功能受损的实验鼠来说,无论是旧物体还是新物体,探索的时间都差不多,表现出健忘症状;更关键的是,它们探索新物体的时间比正常实验鼠要短,说明可能出现了记忆混淆,错认为对这个物体已经比较熟悉了。

  参与研究的莉萨·萨克西达说,这好比一个健忘的人没有按时吃药,并不一定是彻底忘记了应该吃药的时间,而是记忆系统混乱,错以为已经在这个时间吃过药了。(记者黄堃)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