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英议员否认女助理是俄罗斯间谍 望为其平反(图)

2010年12月06日 2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扎图利韦泰尔自从2008年起担任议员助理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6日电 据英国广播公司6日报道,一名英国国会议员的女助手近日被指为俄罗斯间谍,面临被驱逐出境的危险。不过,相关议员否认自己的女助手是名间谍,并表示坚信能为她的冤案平反。

  据报道,英国自民党议员汉考克确认,他的女助手扎图利韦泰尔在上周四早晨被逮捕,然后关押在伦敦的一个拘留中心。但汉考克否认她是俄间谍。汉考克还说,扎图利韦泰尔正在上诉,他坚信扎图利韦泰尔没有错,一定会被平反。

  报道透露,今年24岁的卡蒂亚·扎图利韦泰尔是英国军情五处下令逮捕的。该报还说,这是自从冷战结束以来,英国议会工作人员第一次被指控为俄罗斯作间谍。

  英国内政部表示,不对个案发表评论,也不公开确认扎图利韦泰尔是否将被驱逐。但是,消息人士告诉《星期日泰晤士报》,扎图利韦泰尔“不利于国家安全”,当局有意强迫她离境。

  扎图利韦泰尔担任议员助理前通过了安全审查。不过,她今年8月从国外返回英国时,曾经受到安全部门盘查。此后,英国警方还曾对她进行4到5次盘查。汉考认为,如果她真是一个“威胁”,当局今年8月份盘查她的时候,就应该采取措施,而不是拖到现在。

  扎图利韦泰尔2008年起为汉考克担任助理。汉考克本人是议会国防事务委员会成员,他所在的选区南朴茨茅斯拥有大型海军基地。

  汉考克曾经在议会就英国核潜艇所在地等国防问题提问,但是他说,自己的工作不涉及“高度机密”,扎图利韦泰尔的工作也不涉及任何敏感问题。

  英国广播公司安全事务记者贾德纳分析认为,英安全情报部门可能早就知道扎图利韦泰尔的活动,只是一直在监视、利用她。

  贾德纳还说,俄罗斯间谍活动恢复到了上世纪80年代晚期的水平,在英国有多达35名俄地下情报人员。

  英国作家、间谍问题专家查普曼·品彻(C Pincher)认为,俄罗斯加强间谍活动,可能是因为普京下决心恢复俄罗斯超级大国的地位。他认为,“在英国从事间谍活动比原来容易了许多,因为军情五处的人力、物力都集中在反恐方面”。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湘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