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坎昆气候大会高级别会议开幕 谈判到最关键阶段

2010年12月08日 08: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坎昆12月7日电 (记者 李洋 赵建华)坎昆联合国气候大会高级别会议于7日下午(北京时间8日凌晨)在坎昆月亮宫酒店盛大开幕,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和多位国家领导人出席。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执行秘书菲格雷斯在开幕式讲话中说,气候变化已经给很多国家造成了严重影响,留给各国代表的时间很紧迫。她警告,如果在坎昆空手而归,将会给所有各方的长远利益造成损害。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说,自己已经参加了四届气候变化大会,感觉这是个“十分漫长的旅程”。他说,在气候变化问题上无所作为是“无法接受”的,各国需要团结起来,立即行动,在坎昆取得成果。

  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龙说,目前的谈判还是有积极进展,未来几天的谈判至为重要。墨西哥尽最大努力保证会议的公开和透明。他还引用中国谚语“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呼吁各方能在坎昆达成“平衡性协议”。

  民众和非政府组织于当天组织了游行活动,但游行地点选在离会场几十公里外的坎昆城内举行,官方对此项活动的限制也很多,因而游行对高级别会议的影响很小。

  尽管如此,墨西哥仍加强了会场安保。记者在现场看到,通向月亮宫酒店的道路上布置了众多防暴警察,整个酒店被完全封锁。会场内则轻松自如,很多谈判代表拥抱寒暄,其乐融融。但他们所面对的下一阶段谈判无疑会更艰苦。

  正在进行的气候谈判由此进入最关键阶段。各国谈判代表争取在仅剩的短短几天时间里推进会谈取得更多成果。本次气候大会是上月29日开始举行的,至今会程已过半。在《京都议定书》等焦点问题上,会议仍然未能取得突破性进展。

  中新社记者7日获得的最新案文草案显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分别就减缓承诺和自主减排行动达成了一定共识,草案中的分歧虽然存在,但有了一定程度的缩小。

  美国气候变化特使斯特恩当天在介绍谈判进展时说,最新案文草案有助于各方推动谈判进程。但他同时承认,目前《京都议定书》的有关谈判进展“艰难”。

  外界纷纷降低了对本次气候大会的预期。卡尔德龙最近表示,大会可能在为发展中国家建立“绿色基金”等问题上达成协议,但会议达成全面气候协议的难度较大。这就使明年的南非气候变化大会遭遇到很大挑战。

  按7日公布的相关计划,出席高级别会议的各国领导人将在今后两天时间里陆续发言,阐述对气候变化问题的立场。在他们发言的同时,会场内外的各种活动依然照常举行。

  坎昆气候大会定于本月10日结束,但依照目前会议进展来看,会议有可能延期闭幕。(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