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10年前"协和"空难案宣判 美航空公司"过失杀人"

2010年12月08日 10:24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4590次航班“协和”客机起飞后,发动机冒出火焰。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法国一家法院6日判决,美国大陆航空公司及这家企业一名雇员对2000年法国航空公司“协和”客机空难承担刑事责任,犯下过失杀人罪。大陆航空指责这项“荒谬”判决维护法方利益,打算上诉。

  认定一个金属条“惹祸”

  法航4590次航班“协和”客机2000年7月25日在巴黎戴高乐机场起飞,前往美国纽约。客机起飞过程中着火,坠入机场附近一家酒店。109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全部死亡,地面4人丧生。

  根据法国事故调查局2004年12月的报告,法庭认定,在事故发生当天,大陆航空的一架麦道DC-10客机在戴高乐机场起飞时从机身上掉落了一个长约41厘米的钛金属条。

  这根被遗落在跑道上的金属条划破了失事“协和”客机左侧主起落架右前轮,而轮胎破裂后产生的碎片高速击中飞机油箱,从而引发燃油泄漏并起火,最终导致客机起火爆炸。

  大陆航空认为,“协和”客机轧上金属条前已经起火。

  判大陆航空赔108万欧元

  法院认定大陆航空和这家企业机械师约翰·泰勒犯过失杀人罪,判处大陆航空向法航支付108万欧元名誉损失费并交纳大约20万欧元罚金。泰勒获判15个月监禁,缓期执行,交纳罚金2000欧元。法院认为,泰勒不应该使用钛,原因是这种金属硬度过高。另外,他安装这个钛金属条时操作不规范。

  泰勒的时任上司斯坦利·福特获判无罪。福特遭控未检查泰勒的工作。3名法国航空工业和航空管理部门人员获判无罪,,包括“协和”客机项目原负责人亨利·佩里耶。

  当年参与“协和”客机项目的法国企业现属欧洲航空防务和航天公司。判决认定,欧航应承担部分民事责任,应与大陆航空按3:7的比例分担今后可能发生的索赔。

  路透社分析,如果保险公司就已向遇难者家属支付的保险金向大陆航空和欧航追偿,这两家企业面临的索赔金额可能超过千万美元。

  大陆航空说判决“荒谬”

  大陆航空在声明中说,他们“强烈不服”这种“荒谬”判决,将提出上诉。

  这家企业认为,将金属条作为导致空难的原因、把大陆航空和泰勒作为唯一责任方,这种决定显示,“法国当局决心转移”自身和法航“受到的注意和指责”。大陆航空指出,法航当时是国有企业,负责“协和”客机运营和维护;法国当局则对这种飞机的适航性和安全性负责。

  大陆航空辩护律师奥利维耶·梅茨纳以“爱国判决”形容法院的决定,批评判决“只保护法国利益”。梅茨纳在诉讼过程中坚持认为,法航飞机维护工作存在疏失,根本不应让“协和”客机飞行。法院方面说,没有证据或证言支持这种说法。

  作为世界上唯一投入航线运营的超音速客机,“协和”飞机一共只生产了20架。此次空难之前,按照单位飞行公里数的乘客死亡率计算,它是世界上最安全的飞机之一,但是各航空公司在空难之后都宣布将其停飞。2003年10月24日,该型号飞机在执行了最后一次飞行后全部退役,人类民用航空史上的超音速时代也随之暂告一个段落。新华社 中国日报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