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法国政要瞄准新兴国家 拼经济抓“订单外交”

2010年12月09日 00: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巴黎12月8日电 (记者 卫中)法国总统萨科齐访问印度刚刚回到爱丽舍宫,总理菲永随后就率一批部长和企业家,于8日起脚前往莫斯科访问,与俄罗斯洽谈合作。这显示在进入任期的后阶段,法国总统萨科齐及其政府已将重心转向“拼经济”,消除其连任路上的致命“软肋”。

  以强硬姿态完成退休立法改革后,萨科齐及其政府又大动作展开了一系列外交活动,而以“金砖四国”为代表的新兴国家成为其求合作的主要目标之一。以法国总统、总理为首的政要亲自为法国产品、技术当起了“推销员”,期望以经济合作项目和海外订单刺激目前持续低迷的法国经济。

  继11月初高规格接待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并与中国签订多项经济合作协议后,萨科齐又于近日对印度进行了访问。期间,法印签署了多项核技术合作框架协议。除核能源合作外,法国还希望向印度出售法制武器。此次为期4天的访问,萨科齐带回据称有150亿欧元的合同或意向书。

  而据法国总理府公布的议程,菲永8日前往莫斯科,对俄罗斯进行访问并出席“第十五届法俄政府研讨会”。菲永此前在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时表示,访问期间,法俄两国企业将签署“多项合同”,其中包括法国阿尔斯通公司帮助俄罗斯水力发电巨头——俄罗斯国有水力发电公司翻修该国库班河上9个大坝,以及法国萨峰集团萨基姆安全系统公司与俄罗斯一家武器进口企业在海空军导航系统方面的合作协议。同时,法国也迫切希望洽谈已久的法国向俄罗斯出售“西北风”级直升机航母项目能有实质性进展。

  当然,萨科齐政府的“订单外交”也并非一直顺风顺水。在萨科齐访印刚回到巴黎后,“金砖四国”之一的巴西就给法国泼了一盆冷水。

  据法国媒体报道,巴西总统卢拉7日在谈到法国向巴西出售“阵风”战斗机的意向时表示,对于即将卸任的他本人来说,“这份订单将对后人过于沉重,将变成长期遗留问题,我本可以签署这份协议,但是鉴于上述问题我将不会这么做”。自2009年9月法国和巴西领导人宣布此项出售计划进入谈判状态算起,法国在经历一年多努力之后得到了失望的结果。

  据介绍,法国目前还在与阿联酋、科威特和利比亚等国洽谈“阵风”战斗的买卖合同,希望能从上述国家获得大宗订单。

  萨科齐私下已表示过谋求连任的愿望,但民调显示,目前其民意支持率处于历史新低。如何打好经济牌,带领法国走出经济低谷,在财政预算大幅削减的形势下,降低失业率,提高民众的购买力,成为其能否在2012年总统大选时当选连任的关键之一。

  更何况萨科齐还要面对在野党的强力挑战,尤其是目前民意支持率很高的现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卡恩如果辞职并代表法国社会党参选的话。(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