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奥巴马困境"或成明年热词 "中国或中国人"候选

2010年12月09日 03:28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全球语言研究所预测2011年英语十大热门词汇,包括“奥巴马困境”、“大萧条”、“全球变暖”等,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全球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新动向。

  预测热词

  美国趣味科学网站8日援引全球语言研究所负责人保罗·帕亚克的话报道:“为了预测2011年热门词汇,我们分析了所监测的范畴,然后从代表各种世界趋势的词汇中作出选择。”

  第一热门词汇当数“Twenty-Eleven”,这是“2011”年的英语发音,全球大约15.8亿讲英语者会经常说到这个词。

  “奥巴马困境”有望成为第二大热词。帕亚克说:“如果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再次施展魔法,他可以摆脱‘奥巴马困境’;如果他的支持率继续下跌,他将为‘奥巴马困境’所吞没。”

  鉴于经济萧条有望于明年止步,全球经济力争复苏,“大萧条”一词可能成为2011年第三大热门词汇。

  反映新潮

  “佩林主义”是全球语言研究所预测的第四大热词。事实上,这个单词已经出现一段时间,大多用来形容美国前共和党副总统候选人萨拉·佩林杜撰新词,譬如她所创、融合单词“refute”(反驳)和“repudiate”(批判)而成的“refudiate”,上榜全球语言研究所2010年十大热门词汇。此外,按照“都市词典”网站的解释,“佩林主义”有时也用来形容佩林讲话不合逻辑。

  “Twit Flocker”可能是继“推特”(Twitter)和“脸谱”(Facebook)之后互联网的一大新生事物,当选2011年预测热门词汇第五位。

  上榜前十的还有“霍比特人或蛇语”。虽然《指环王》三部曲前传《霍比特人》可能于2012年开拍,但前期造势必不会少;而“哈利·波特”系列电影最后一部《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下)》预计于明年7月上映,其中“蛇语”可能成为热门词汇。

  延续热点

  全球语言研究所预测的2011年热门词汇还有“3.0”、“9·11”、“气候变化或全球变暖”、“中国或中国人”。先前不少人喜欢说“Web2.0”,又一个10年的第一年中,“3.0”有望取代“2.0”,成为一些词的后缀。明年是“9·11”恐怖袭击10周年,因此“9·11”这个单词可能较为热门。至于气候变化和全球变暖问题连续多年来入选年度热词,预计明年将继续为人关注。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也可能成为关注焦点之一。

  黄敏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