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俄军机“半路杀出” 逼停日美军演最重要演习

2010年12月09日 06:4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日,日美联合军演中,美军士兵正移动航母上的一架大黄蜂战机。当天,两架俄巡逻机横穿军演空域。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6日,正在日本海举行的日美史上最大规模军事演习出现戏剧性一幕,正当日美海军准备进行此次军演最重要内容:海上防空时,日本海上空真的飞来了两架“敌机”———俄罗斯伊尔-38反潜巡逻机,这两架巡逻机“公然”在不同方向横穿日美演习空域。日媒体称,为了安全和保密,日美不得不暂停当天的演习。

  若无其事侦察数小时

  此次日美联合军演从3日持续到10日,有4.4万士兵、60艘战舰和400架战机参加,规模达到历史之最。日本媒体8日曝光称,6日上午9点左右,正当日美准备开始当天的演习时,演习区域上空突然出现不速之客———两架俄罗斯伊尔-38反潜巡逻机飞行到日本能登半岛海域。一架南下,一架北上,呈交叉形横穿了日美演习的空域。在日本海“若无其事”的侦察了数小时后,直到中午时分才离开。

  最重要演习“泡汤”

  当天,正值日美准备进行7天军演中最重要的一次演习———海上防空战。按照计划,日美将假想宙斯盾驱逐舰遭到日本航空自卫队战机扮演的“敌方战斗机”攻击,随后日美协同应对,实施“舰对空作战”。参演的军舰包括日本自卫队“妙高号”宙斯盾驱逐舰,及美军两艘宙斯盾舰。这三艘战舰均装备了海基型反导导弹———SM3。6日的演习虽不进行实弹发射,但也会进行相关的演练,尤其针对弹道导弹。

  日本防卫省一名匿名官员称,6日的演习在一周的演习日程中“最为重要”。当天,日本自卫队统合幕僚长折木良一还亲自到演习海域附近的航空自卫队基地视察。“这足可见演习的重要性。”日本媒体说。

  但俄罗斯军机的突然现身,让日美不得不暂停当天的重要演习。日本媒体称,日美“舰对空”演习将使用雷达,如不中断演习,可能被俄机获知日美雷达的一些重要情报,从而让俄方找到反制或干扰日美雷达的方法。

  日战机曾起飞拦截

  8日,日本内阁官房长官仙谷由人在记者招待会上也证实称,俄军机的确进入了演习空域。他说,“(发现俄机后)能登半岛基地的航空自卫队战斗机紧急起飞,这是事实。”但对有关日美是否暂停军演,仙谷则拒绝证实,“基于其性质,我不便发表言论。”

  日美此次大规模军演正值韩朝延坪岛交火事件导致东北亚局势紧张之际,因此也被分析家视为日美向朝鲜施压之举。也有日本媒体称,在中国海军在东亚海域“活动频繁”的背景下,此次演习是为了显示“保卫岛屿”的决心。

  (百千)

  - 反应

  日媒 俄方旨在报复日本

  “直接进入他国军事演习空域,这简直是前所未有的大胆挑衅。”8日,日媒体援引防卫省一名官员的话说。日媒分析,俄军机之所以“公然”干扰日美演习,很可能是对日本外相日前视察日俄争议岛屿的报复措施。

  分析称,在他国进行军事演习时,某国在离演习地点较远地方进行情报搜集很常见,但像俄军机这样的直接方式,却是“公然的干扰。”

  日本《产经新闻》报道称,6日的俄军机事件,显示出日本安全环境“严峻”。“本次日美联合军演有两大重要背景,一是在中国军力增强的情况下演练保卫岛屿,二是应对朝鲜的弹道导弹威胁……日本也对朝鲜方面的动向高度戒备,但即便是布下如此严密的警戒网,还是没拦住俄军机的‘渗透’,这让日本的安全环境更不令人乐观。”

  还有日媒体称,俄军机侦察是假,报复是真。其分析称,去年4月朝鲜发射导弹时,俄侦察机就到日本海侦察过,也顺带侦察了日美反导系统,“此次的‘干扰’飞行并非为侦察,日本政府官员多数认为,这是俄方在北方四岛问题上对日采取的对抗措施之一。”

  日本媒体称,俄军机刚好在演习开始时出现,又经过演习空域的中心点交叉飞行,“这明显是一次有计划的干扰飞行……是俄方对前原诚司外相视察北方四岛的报复措施。”(百千)

  俄军 军机只是正常巡逻

  8日,俄罗斯海军发言人也确认了俄军机横穿日美演习空域事件。但这名发言人同时表示,这两架伊尔-38反潜巡逻机的行动没有违反国际领空规则,巡逻只是例行公事。

  俄海军发言人说,“这两架巡逻机服役于俄太平洋舰队海军陆战队航空支队,当时它们正在执行每日例行的航空飞行任务。在使用飞行条例或领空规则上,俄罗斯没有破坏任何规则和国际条例。”日本媒体也承认,俄军机并没有侵犯日本领空。在公海上空飞行的情况,也不需要向沿岸国家通报。

  军事专家宋晓军对本报记者说,俄罗斯派出的巡逻机在公海侦察雷达信号,属正常行为,只是日本媒体放大了这件事情。宋晓军表示,俄巡逻机没有违反领空条约,在今年APEC峰会前,俄罗斯还曾派出两架图-95战略轰炸机绕日本一周。

  (颜颖颛)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