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澳大利亚政府力挺阿桑奇 批评美国电报保安不足

2010年12月09日 08: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9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维基解密”创办人阿桑奇在英国被捕后,他在澳洲报章发表《不要枪毙揭露难堪真相的信使》一文,质疑为何只有该网受批评,其它公布电报的英美德传媒无恙。澳洲政府力挺同乡阿桑奇,批评美国电报保安不足,美国人应当为事件负责。支持者前日聚集在法院外,高举“拯救维基解密,拯救言论自由”和“捏造罪行”等标语。

  澳洲外长陆克文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美国保安系统是否足够、长久以来那些文件的阅读权限,都存在实实在在的疑问。核心责任和法律责任,应是最初未获授权发布资料的人士。”他指澳洲政府将为澳洲公民阿桑奇提供领事协助。阿桑奇的律师称,将再次申请保释,并重申强奸控罪有“政治动机”。伦敦一名示威者亦称:“他是无辜的,欧洲欺凌他,不想他继续发布文件。”

  藏身伦敦记协 续批美澳驻军

  阿桑奇昨日在传媒大亨梅铎旗下的《澳洲人报》刊文称:“民主社会需要强大传媒,而维基解密是传媒的一部分。传媒有助保持政府诚实,维基解密公布了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的一些难堪真相,揭露了企业贪污。”他指网站运作4年,从未有人因公开资料而受伤害,反而“美国在澳洲政府助纣为虐下,过去数月杀了数千人”。他显然指美澳驻军在伊阿两国的行动。

  下周二引渡聆讯 子促公平对待

  伦敦记者协会“前线俱乐部”创办人史密斯透露,阿桑奇过去数月一直以该会为根据地,获准使用设施继续工作,并参与多场公众辩论。史密斯说:“因为我们是独立的,他觉得这里安全,也让他可以接触记者。”专家指,阿桑奇藉此强调记者身份,与其它传媒无异。

  阿桑奇周二在伦敦出席聆讯时,拒绝被引渡到瑞典,引渡聆讯将于下周二举行,或需时数月。他的20岁儿子丹尼尔在微博Twitter表示,已多年没与父亲联络,但要求确保父亲得到“公平和与政治无关的对待”,并希望英国拘捕行动不是遣返美国的一步。

  瑞典外长比尔特表示,瑞美并未商讨引渡问题,并强调司法独立,不受政治影响。

  维基解密批评英国法院拒绝阿桑奇保释的决定“异乎寻常”,对英司法制度感到失望,扬言继续公布密件。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