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气候变化:挑战、威胁,还是机遇?

2010年12月09日 12: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坎昆12月8日电 题:气候变化:挑战、威胁,还是机遇?

  中新社记者 赵建华

  气候变化,穷国、弱国的灾难;富国、强国的机遇?

  因为全球变暖、气候变化,海平面上升、旱灾水灾频发、粮田减产、家毁人亡。更严重者,一些只有2、30万人口的小岛国将从地球消失,许多穷人会沦为无家可归的环境难民。

  整个坎昆会议期间,那些环境脆弱的国家一直都在呼吁强国、富国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提供资金技术,以免自己惨遭灭顶之灾。无助的他们还警告发达国家说,不能在减排的问题上继续浪费时间了,如果不立即采取行动,今后付出的代价将超过眼前利益。

  纳米比亚环境和旅游部长内图姆博·南迪·恩戴特瓦(Netumbo Nandi Ndaitwah)8日表示,气候谈判过程中,一些国家采取拖延战术,这会导致不公平的结果,“后代人不会原谅我们”。

  类似的呼吁、警告,在坎昆的上空不绝于耳。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依然各说各话。这一点,在8日举行的各国部长、团长高级别会议上,表现得淋漓尽致。

  尽管大会主席一再提醒,每人的发言时间只有3分钟,但各国部长拖沓、几乎毫无新意的陈述,还是令会议一再延时。原本定于13时结束的上午会议,直到13时45分最后一位发言人才匆匆告别讲台。

  饥肠辘辘之时,或许饭菜更具诱惑力。12点30分过后,各国部长陆续离开会场,去吃午餐了,没有多少人愿意饿着肚子去听同行随后会讲些什么。拥有900多个座位的会场里,稀稀拉拉。最后大约只有100人,听完了最后一位发言人的陈述。

  下午3时过后,早已告别了饥饿、身为全球工业强国的德国,开始向世界介绍自己雄心勃勃的计划。

  德国联邦环境部长诺贝特·勒特根(Norbert Roettgen)介绍说,到2020年,德国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将比1990年降低40%,到2050年降低80%到95%;到202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将占德国电力消耗总量的35%,到2050年达到80%。

  德国想成为世界上能效最高、环境最友好的经济体。诺贝特·勒特根表示,因为发展新能源,德国可以节省200多亿欧元的化石能源进口支出,只有8000多万人口的德国可以新增50万个就业机会。应对气候变化即是挑战,也是机会。它不是威胁,它令德国经济更具竞争力。如今,德国已占据全球环保技术出口30%的市场份额。

  随后,同是全球制造业大国的中国,也介绍了自己的减排承诺。即,到202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降低40%到45%。

  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表示,跟其他发展中国家一样,中国也面临气候变化的挑战。这种挑战也为转变发展方式、促进经济转型带来了机遇。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走绿色、低碳、可持续的发展道路。

  只不过,中国经济转向绿色、低碳,付出的代价将远远超过同是世界出口大国的德国。但在德国的竞争面前,尤其是全球碳减排呼声日高之时,中国似乎已别无选择。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