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新版百元纸币印刷在防伪技术上栽跟头

2010年12月09日 12:14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号,互联网上爆出惊人的消息:新版百元美钞由于存在严重的印刷问题而被迫停印。而涉及到的问题钞票共11亿张,面值高达1100亿美元。这意味着,全球美元流量霎时减少逾10%。

  主持人:现在我们马上连线本台驻美国记者王姗姗,请她为我们带来详细报道。王姗姗你好,我们知道,印刷纸币的工序是非常严格的,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严重的错误呢?

  记者:这些百元美钞是奥巴马政府计划发行的第一种新版纸币,原本定于2011年2月上市流通,上面有现任财长盖特纳的签名。而这次每张新钞票的成本约为12美分,是历来最贵;印制这批钞票共花了纳税人1.2亿美元。新钞采用多种高科技防伪措施,包括有3D效果的蓝色安全条带和可变色的钟型图案等。但由于纸张在印刷中起皱,30%新版美钞左右拉直后便会出现一道道垂直的条形空白。

  美联储官员称,现在还没有找到问题的原因;但新版百元纸币采用了非常先进的防伪技术,比如3D防伪标识和可变色图案等。但这些高技术的防伪技术在难倒仿冒者之前先把美国政府自己难倒了,由于印刷变得非常复杂,这批钞票中有一部分有一道细小的折皱,拉开折痕把纸张舒展开会看到一道空白的、没有印刷的狭长条。媒体报道称,有30%的新版纸币都存在这样的缺陷。由于无法在短时间内把有问题的新钞区分出来,美国政府不得不封存总价值达1100亿美元的新版纸币,并且已经停止印刷。

  主持人:我们在网上也看到了新版美元的图片,和我们熟悉的旧版有非常大的区别,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次新版的百元美钞和旧版的最主要的区别在哪里?

  记者:美元是全球伪钞模仿的主要目标,面值100美元的钞票是在美国境外伪造最多的,而面值20美元的钞票是国内伪造最多的一种,因此美国政府需要每7年到10年更新一次纸币的设计。美国财政部官员表示,无论怎样变动都不会改变美元的外观和手感、纸币的大小、各位名人的头像等等。这次新版的百元美钞设计是今年4月公布的,引起了各界的广泛关注。纸币正面依然是美国开国元勋富兰克林的头像,在设计上与旧版最大的不同,就是正面印上了铜红色的自由钟,有别于之前的单色设计;以及背面超大的一百元数字,可以帮助弱视者辨识钞票面额。此外,技术上最大的改变是使用了全新的3D防伪线,可依转动方向及角度不同,显示“100”字样及大钟图样。为了研制这些新的防伪技术,美国印钞局投入了10年时间。

  主持人:这次出现印刷问题百元美钞共11亿张,面值高达1100亿美元。面对这样一个巨大的一个纸币缺口,美国财政部采取了什么样的补救措施呢?

  记者:目前,美联储已经下令开始印制旧版100美元面值纸币,因为全球流通中的百元美钞约66亿张,损耗很大,如不及时更换可能导致现金流通危机。另据报道,财政部正在试图研制一种能够自动辨认哪些新版百元美钞可用、哪些不可用的机械系统。据估计,以纯人工来完成这项工作将需要20至30年,而以机器来做的话则有可能把工期缩短至1年左右。新版纸币是有史以来成本最高的美国纸币,每张成本为12美分,是旧版纸币的一倍。为生产这些纸币,美国政府已经耗费了1.2亿美元。人们担心的是,要把问题纸币分拣出来不知道还要花多少钱。(驻美国记者王姗姗)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