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智利总统批评监狱过度拥挤 保证加快改善进程

2010年12月09日 17:44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南部圣米格尔监狱8日清晨发生火灾,至少81人死亡,十多人受伤。总统塞巴斯蒂安·皮涅拉说,这是智利历史上第三大火灾。他批评监狱环境“不人道”,保证加快改善进程。

  铁窗内

  多数囚犯被活活呛死

  国家狱警主管路易斯·马斯费雷说,圣米格尔监狱当地时间8日5时30分左右发生火灾。路透社报道,数名在押人员当时发生冲突,引发火灾。起火点位于监狱5号楼3层。

  智利比奥·比奥广播电台报道,大约200名犯人被疏散至监狱一处广场。消防员在起火3小时后控制住火势。

  卫生部长海梅·马纳利奇说,至少83人死亡,10多人伤势严重,已送往医院。5名救援人员受轻伤。电视画面显示,整座监狱被火焰包围,浓烟滚滚。当地官员表示,大多数囚犯应该是吸入过多浓烟窒息而死的。

  总统皮涅拉证实83人死亡。他说,这是智利历史上第三大火灾。“这是巨大、痛苦的悲剧……”但法新社晚些时候报道,当局已将死亡人数下调至81人。

  铁窗外

  家属拼命爬墙寻找亲人

  当天正值监狱探访日,许多犯人家属原定前往监狱探亲。火灾发生后,监狱门口聚集众多家属。一些人还屡次试图进入火灾现场,都被现场执勤的警察制止。许多人向警察投掷石块,高声叫骂。

  当局官员宣读幸存者名单,一些未听到亲属姓名的犯人家属哭喊尖叫。官员强调这只是部分幸存者名单。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女子说:“不知道他们是生是死,这令人愤怒。我们在这里几小时,他们什么都不说。”

  多名家属爬上监狱围墙,呼喊监狱内亲属的姓名。一些犯人透过窗户,向亲属挥舞手臂或T恤衫,表明自己无恙。亚迪拉·洛佩兹是一名7岁女孩。她大喊:“鲁西奥·维克多,爸爸,快挥挥白T恤!”

  贡萨洛·塞普尔韦达与狱中亲戚克里斯蒂安·塞普尔韦达取得联系后哭着说:“如果他发生什么事,我会死……他们在这儿不是动物,而是犯错的人。”

  找祸因

  人满为患酿重大伤亡

  路透社报道,狱警起初关闭大门,不让消防员进入。火灾发生两小时后,消防员才开始灭火。

  消防指挥官何塞·桑切斯否认这一说法。他说,消防员进入监狱耗时10分钟,行动受耽搁原因是火场“炽热”,与狱警无关。

  总统皮涅拉8日前往一处急救中心探望伤员时说:“这座监狱条件实在不人道。”他批评智利监狱系统长期存在过度拥挤问题。狱警贾梅·孔查说,圣米格尔监狱设计关押能力为700人,但实际上关押1900多名犯人。

  “我们不能让完全不人道的监狱系统继续存在。”皮涅拉说,“我们将加快进程,确保我们国家拥有一个人道、有尊严的监狱系统,配得上一个文明国家。”

  智利历史上最严重的火灾发生在147年前的同一天。1863年12月8日,圣地亚哥一座教堂起火,超过2000人身亡。

  链接

  监狱“超载”很普遍

  法新社报道,监狱“超载”是拉丁美洲普遍现象。按照这一地区多数国家的司法规定,受指控的犯罪嫌疑人受审前需入狱关押。由于法院负担过重,审判过程漫长,嫌疑人常在狱中等待数年。

  巴西上月发生3起监狱暴乱,致死24人。犯人抗议监狱过度拥挤,其中一座监狱设计容量为200人,却关押了828名犯人。

  回顾

  重大监狱火灾事故

  2010年11月10日 萨尔瓦多北部一所关押少年犯的监狱发生火灾,16人死亡,27人受伤。

  2009年4月26日 智利首都大区科利纳市一所监狱发生火灾事故,造成至少9人死亡。

  2008年5月4日 沙特一监狱发生火灾,7人死亡、16人受伤。

  2007年11月4日 阿根廷一座监狱发生囚犯纵火事件,造成至少30名囚犯死亡。据新华社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湘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