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法国朝野打“雪仗” 政府应急能力遭诟病

2010年12月11日 2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巴黎12月11日电(记者 卫中)法国近日连降大雪,数以十万计的民众冰雪之夜受困半路,怨声载道,纷纷质疑政府的应急机制和能力。法国朝野为之隔空“开战”,总统萨科齐出访途中不得不出来赔不是。

  本月8日,法国北部再次普降大雪。当夜公路上被困的法国人以数十万计。他们怨声载道,看不到扫雪人,也无撒盐车。和上周一样,法国公众再次高声对政府的应急机制与能力提出质疑。

  当天,3年前曾代表社会党与萨科齐角逐法国总统,并仍有意参选下届总统的“法国玫瑰”罗雅尔不失时机地炮轰政府,批评政府“惯性、冷漠以及无能”,要求法国总理菲永公开道歉。

  正在莫斯科访问的法国总理菲永于9日在谈到巴黎大雪造成的困局时,认为气象局预报低估了降雪量,导致积雪处理困难重重。8日下午,准备前往莫斯科访问的菲永本人也因大雪而推迟出发达3个小时之久。

  法国气象局对总理的说法进行了辩驳,认为他们已尽到预报责任。而法国在野党则认为菲永是在“推诿责任”。

  法国媒体在一篇题为《大雪封路,国家政策遭质疑》的文章中说,问题主要出在法国国家权力下放后全国缺乏统一公路管理方案,而法国政府近年来对铁路的偏重也导致了对公路运输管理的忽视。

  法国的华文媒体也对此发出了声音,称前两年,同样因为下雪,15000名驾车人被困公路两夜。今年“旧疾复发”,可以肯定,明后天如果还有大雪,政府还会重蹈覆辙。法国是一个拥有500万公务员、以公共服务健全而自诩的国度。面对雪花飘飘,为何每每留下被困者夜以继日的求救呼声在冰天雪地中回响?一个国家在突发事件来临之际,既无应急能力,事后也无人被究责。

  面对公众不满,正在德国出席法德部长会议的法国总统萨科齐10日也不得不出来“赔不是”。他委婉承认,对雪后的应急处理,“我很清楚我们仍然十分需要进步”。(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