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科学家称2012年或现50年来最美北极光(图)

2010年12月13日 10:2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科学家预测,更加壮观的北极光将于2012年出现,明亮程度堪称50年来之最。

  更壮观

  专家说,自2007年以来,北极光一直呈不断增强的态势,并将在后年,即2012年达到顶峰。

  北极光现象在太阳活动极大期期间可见范围最大。这一时期,太阳磁场在太阳赤道旋转的速度略快于它在太阳极地的速度。

  上一次太阳活动极大期是2000年。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科学家预测,下一次将在2012年,这期间产生的北极光将是自1958年以来最壮观的一次。

  科学家说,2012年的北极光覆盖范围广,甚至意大利首都罗马都可以看到。

  然而,如果2012年的北极光真如预计那样强烈,它将破坏手机通讯、全球定位系统(GPS)甚至国家电力系统。

  论成因

  极光的形成依赖太阳活动。太阳抛出带电粒子流,亦称“太阳风”,与地球大气层碰撞。地球外部围绕着磁场,保护地球,以免太阳风长驱直入。

  带电粒子与地球大气层中的空气分子碰撞,产生的能量瞬间释放,生成炫目明亮的极光,在极地地区最清晰。

  北极及附近地区上空的极光能够向南扩展,苏格兰甚至更南地区都可以看到。

  极光通常形成于距地球表层64千米高处,有时这一距离可达965.6千米,超出航天飞机可以达到的高度。

  上一次太阳活动极大期至下一次极大期通常需要9年至14年,平均需要11年。

  捕奇观

  冰岛摄影师奥瓦尔·托尔吉尔森,现年35岁,正在参与一个记录北极光亮度不断增强的项目。4年来,他经常在零摄氏度以下环境中工作。

  托尔吉尔森拍摄的照片显示,2007年北极光在冰岛夜色衬托下,呈现微弱祖母绿色;到2008年,北极光略带色彩,呈现绯红色和亮橙色的极光倒映在静谧的湖水上。

  英国《每日邮报》10日援引托尔吉尔森的话报道:“2012年将是观赏北极光的最佳时期,并且极光持续时间长。”

  “如果你有幸在2012年抓住太阳直接向地球喷出太阳风的那一刻,将惊叹不已,”托尔吉尔森说,“你将见到自己前所未见的景象。”

  谈及拍摄极光,托尔吉尔森说:“(北极光)吸引人之处在于它的不可预测性。有些夜晚我去拍照,感觉像在狩猎。我在网上查阅科学数据,带上设备,冲进夜色,希望捕捉最佳景象。”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