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瑞典首都首遭"恐袭" 排外主义抬头恐引对立情绪

2010年12月13日 2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2月13日电 (肖欣)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市中心发生的爆炸案调查有新进展。当地时间12日,据称与基地组织有关的网站公布了一名年轻男子照片,并宣称他是制造了爆炸的“圣战者”。同一天,瑞典安全警察局称,“怀疑这是一起自杀式袭击”。

  也门宗教极端网站“Shoumoukh al-Islam”在12日公布了一名戴墨镜、穿西装的年轻男子照片,并宣称“我们的弟兄,圣战者泰穆尔•阿卜杜勒•瓦哈卜在斯德哥尔摩展开了殉难行动”。

  英国警方随后参与调查该嫌疑人背景。瓦哈卜在一家穆斯林交友网站的注册资料显示,他毕业于英国贝德福特大学,曾在英中南部城市卢顿生活。而卢顿也曾是伦敦地铁爆炸案中恐怖分子的“接头地点”,被认为是宗教极端分子在欧洲的“根据地”。

  同时,接管此案的瑞典安全警察负责人安德斯•托恩贝里称,“怀疑这是自杀式袭击”,“将是瑞典首次遭遇这类袭击”,“但我们不能过早下结论”。

  当地时间12月11日傍晚,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市中心购物街遭炸弹袭击,造成1人死亡,2人受伤。

  目击警员称,下午5点不到,一辆汽车在德洛宁加坦购物街附近爆炸。仅几分钟后,200码外又一辆汽车爆炸。当时街上挤满圣诞购物的人群。不少人听到爆炸声后从商场中冲出。人们在汽车碎片、浓烟和惊叫声中逃散,

  事发后警方在现场发现一名腹部受爆破伤的死者。瑞典当地媒体认为,该死者是制造爆炸的“人弹”。现场警方发言人皮特拉最初拒绝对死者身份做任何评论。

  但11日晚间,瑞典外交大臣彼尔特在自己的推特微博上发言,把这次爆炸称为“恐怖袭击”。他说,“在斯德哥尔摩市中心发动的恐怖袭击失败了,但却可能造成真正的灾难。最令人担忧的,是(袭击者)的企图。

  据瑞典通讯社一名编辑透露,瑞典通讯社和安全警察局曾在爆炸前10分钟左右收到“警告邮件”。邮件附带的录音指责瑞典对阿富汗派兵和对讽刺穆罕默德的漫画保持“沉默”,威胁“瑞典和瑞典人民将付出代价”。

  瑞典首相弗雷德里克•赖因费尔特在12日说,“在瑞典发生这种事让人实在不能接受。”以和平、稳定而闻名的瑞典不仅在“911”后躲过了发生在欧洲的各种恐怖袭击,即使在战火纷飞的中世纪和二战中都曾免遭劫难,也使得此次“恐怖袭击”震撼全球。

  虽然赖因费尔特在新闻发布会上强调,“瑞典是一个开放的城市,在这里,拥有不同背景和信仰的人们可以互相扶持,和平共处。”但反对移民的右翼政党在今年9月的选举中,首次获得了20个议席。爆炸案后惊魂未定的民众担忧,下滑的经济状况和以反对穆斯林移民的排外主义抬头,已经引爆了愤怒和对立的社会情绪。(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